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郑建明:真正的光伏大亨

发表于:2013-05-29 09:43:00    

中国资本市场上一次注意郑建明这个名字,应当是2010年黄光裕、陈晓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如火如荼的时候。再次引人注目,则非郑建明年初以来对热门产业中热门企业赛维的持续增资并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一事莫属。上一次,无论谁当家,目标企业都是健康的;这一次,无论如何努力,目标企业一段时间内都是危险的。敢在此时大举进入光伏产业、入股赛维企业的人,一定是有想法的人。

6月5日即将发生的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终裁,再次把光伏产业的负面知名度提高了许多,而真正让中国光伏欲哭无泪的产业整合,却是大多数世人所不知道的:已经持续两年的光伏产业整合,虽然把全球产能从70GW削减到60GW,但是去年30GW、今年35GW的总需求,以及这样的需求增长,使得合理供求还需时日,光伏产业的凄风苦雨还未到头。过去中国光伏产品99%出口,占据全球市场份额60%,而欧洲又曾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80%,对欧洲的出口于中国光伏产业事关重大。产业整合、“双反”两大灾难下的中国光伏产业的困境不言而喻:现有40%以上的无未来竞争力产能必须退出市场,当下大家比的不是谁活得好,而是谁活的长。

在这一残酷背景下的著名光伏企业赛维的现实更加残酷:过去非理性高速增长背景下,赛维打造的强大垂直产业链阵容所带来的巨额负债,特别是120亿元投资的马洪多晶硅生产企业至今未能按计划单独上市,终于使得赛维2012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资产52.75亿美元,总负债54.18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已达102.7%,成为中国著名光伏企业之最。更加遗憾的是在全球光伏终端市场需求从2010年17.5GW上升到2012年30GW的同时,赛维的年销售额却从25.09亿美元下降到8.62亿美元。尽管彭小峰也曾勉励自己:“现在看赛维,就像十年前看乔布斯”,但现实中的赛维却是曾被告知因股价不达标准面临退市风险的。对于赛维的困境,虽然新余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努力按照市场的原则施以援手,但收效甚微;虽然也有诸如中国节能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资本雄厚的企业洽谈股权重组,但也都无果而终。一时间,破产重整、沦为无锡尚德第二成为坊间为赛维卜出最多的一卦。

就在人们惊呼中国光伏产业前途渺茫、赛维危在旦夕的时候,一个资本的力量坚定而快速地杀入这个产业,而它选择的目标公司恰是赛维。去年11月26日,它先是增持香港上市光伏企业顺风光电4.63亿股,涉及资金约2.01亿港元,持股比例达到29.65%,为第一大股东。后是1月2日,它又欲以2500万人民币收购赛维子公司合肥赛维全部资产,并承诺将在12个月内免除赛维对合肥赛维提供的担保,并弥补免除担保前赛维的损失。接着1月21日、3月26日、4月25日,它再以闪电般的速度分别以每股1.83、1.28、1.03美元的价格三次购进赛维新发股份共计5400万股,投入资金总计7222万美元,成为赛维第一大机构股东。操作这一系列行为的,虽然公开消息显示是国内上市公司钱江实业和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福来投资(Fulai Investments Limited。),但其背后又都指向同一个实际控制人——郑建明。

郑建明何许人也?网上只言片语的消息大致勾勒出其发达过程:早期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间以16亿港元扫货,净赚5亿港元,成为闻名全港的炒楼高手,估计其资产超过10亿港元;2010年国美电器黄光裕与陈晓的控股权之争陷入胶着状态时,郑建明大举增仓,从原有的1亿股国美电器急增至3.5亿股。按当日收盘价2.34元计,市值超过8亿元,股权超过2%,使得控制权争斗的两方都要仰视一下郑建明的脸色;再后来就是今日之郑建明对中国光伏产业、对赛维令人意外的雷厉风行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