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瑞典绿色电力证书制度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3-05-29 09:54:00    

瑞典从2003年开始实施绿色电力证书制度,将其作为实现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主要方法,取得了重要进展。2011年,瑞典总能源利用中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达到48.9%,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2012年,挪威也加入瑞典绿色电力证书体系中,两国合作开通了一个联合的绿色电力证书市场。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瑞典采用绿色电力证书制度实施配额制的成功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瑞典绿色电力证书制度的设计

为实现欧盟和瑞典国会提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目标,瑞典于2003年5月引入了绿色电力证书制度。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是在国家强制配额基础上,通过市场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的制度。该制度是技术中立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所获得的证书价格相同,能够促进最具成本效益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绿色电力证书制度给出目标,规定至某一时期必须实现一定数量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然后根据年度增长率将该目标按年分解。瑞典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和泥煤电力生产比2002年提高250亿千瓦时?穴2012年瑞典与挪威合作,提出到2020年两国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比2012年增加132亿千瓦时?雪,执行至2035年。该制度的具体设计如下:

  ——明确证书获取资格和配额义务方

在瑞典,电力生产符合《绿色电力证书法》要求的电力生产商,每生产1000千瓦时电力将获得1份绿色电力证书?穴以电子证书的形式登记?雪。由于国家要求所有供电商和某些电力用户必须购买与其售电量或用电量一定比例相应的绿色电力证书数,因此,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商通过出售这些证书,可获得售电之外的额外收入,从而刺激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瑞典规定,采用风能、大阳能、波浪能、地热能、某些生物燃料、泥煤?穴在热电联产电厂中使用?雪和某些水力发电?穴包括小于1500kW的小水电、新建水电厂、恢复关停的水电厂等?雪可获得绿色电力证书。

可再生能源配额义务为绿色电力证书创造了需求。配额义务是供电商必须持有与售电量一定比例相对应的绿色电力证书数量的义务。此外,配额义务方还包括电力密集型公司、自发电用户?穴2012年开始,年度自发电量小于6万千瓦时或装机容量小于50kW可免除义务?雪和从北欧电力交易所购电的电力用户。

瑞典规定,免费电力、电力生产辅助电源、电力输送损耗免除配额义务。另外,为确保电力密集型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受配额义务导致的高成本的影响,电力密集型公司的制造过程用电部分,在瑞典能源署登记后可免除配额义务?穴公司其他方面用电需承担配额义务?雪。免除配额义务的公司必须在瑞典能源署登记,并与承担配额义务的公司以相同方式提交年度用电报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