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硅片制造商将逐步向金刚线切割过渡(组图)

发表于:2013-05-28 10:31:56    

索比光伏网讯:——为什么大多数主流制造商仍在使用砂浆硅片切割而非金刚线切割技术?

目前,生产光伏组件包括四个关键环节:多晶硅生产、铸锭切片、电池生产和组件生产。本文将着重介绍切片环节,这可以通过一或两种工艺实现。

首先,生产光伏产业中铸锭(包括方锭和圆棒)需要的原生多晶硅。铸锭包括三种关键工艺,而每种工艺所铸得的锭都有着不同的品质。单晶硅是三种中最纯净的,成本较高但制成电池后效率也较高。多晶硅则相对杂质较多,成本不高,效率也一般。还有一种叫作“类单晶”的新型硅,其性质介乎单晶硅和多晶硅之间,但尚未推广。

切片环节主要是将多晶硅锭切成薄片。切片是通过将涂有碳化硅和油浆的细钢丝(SW)穿过硅锭完成的。用金刚线(DW)切锭与之类似,但这种情况是通过电镀技术将金刚砂附着在切割线上。

近几年来,金刚线有望取代钢丝和砂浆切片已被广泛讨论,但却几乎没什么实质性进展。2012年9月,笔者参加了EUPVSEC大会,以期找到该技术被延迟的原因、市场是否会转而青睐金刚线、这种转变何时发生、达到何种程度。

事实上,目前所有的硅片都是通过钢丝工艺切割的。在过去的十几年内,这种工艺几乎未发生变化,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机会似乎也微乎其微。在过去的三到五年,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张以及成本增长的压力,业内已经开始寻求切片工具的替代品。

相比钢丝技术,镀金刚砂的金刚线有三处关键优势:其切割速度可以快2—3倍,提升了机器生产率超过1.5倍;不使用昂贵且难以处理的砂浆;单片耗材远远降低。(详见表1)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