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江苏固德威:以技术出彩 走品牌路线——访固德威全球战略总监蒋德明

来源:现代光伏发布时间:2013-05-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核心提示:5月14日,太阳能光伏行业规模最大的盛会——SNEC 2013第七届国际太阳能产业暨光伏工程展览会于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2013年以来,光伏行业依然回暖前景不明,“双反”依然悬而未决。作为每年一届的盛会,和以往摩肩接踵的人流相比,今年似乎冷清了不少。但是,即使身处困境依然要坚韧前行,或许下一个路口就会迎来转机。在本届SNEC2013展会上,记者一如既往对业内专家、学者、业界领袖、企业精英进行现场采访,分享他们对于光伏产业市场趋势、发展战略、政策导向、前沿技术等问题的真知灼见。本次采访的是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战略合作中心总监蒋德明,也让我们借此进一步了解固德威。


记者:蒋总,您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展会固德威带来了哪些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这些产品应用情况如何?

蒋德明:在本次展会上,固德威面向全球首发双向储能逆变器、小三相逆变器、全球互联网逆变器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产品。第一款产品是双向储能逆变器。在目前全球传统逆变器行业里,我们独家首先开发出来了这种产品,成为了这次展会的焦点,而且获得了SNEC主办方颁发的金奖,这是很高的荣誉。

这一款产品具有离网、并网功能,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复杂性也比较高,在全球也是一个亮点。因为它既要连接电网又要连接蓄电池,还要连接光伏组件等,所以它结合了电池数值系统、充放电系统、逆变系统等几项高科技含量的技术,应该说集多项精尖技术于一体。它可以支持多种电池,包括锂电池,铅酸电池,应用非常广泛。另外,在应用的人性化方面也有体现,比如噪音很低,尤其适合家用;谐波处理非常好,而且外型精巧。

在用户方面,目前有一些核心客户在使用这款产品,反映非常好。德国率先推广了带储能的光伏系统,并提出补贴方案,我们产品正好可以很好地进入当地市场。目前,进入欧美市场的中国逆变器品牌还是比较少的,在全球的制造份额也比较小。我们需要通过创新,结合最前沿市场需求,才能够和国外对手做差异化竞争,才能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第二款产品是小型三相逆变器。三相机可能大家比较熟悉,商用、工业用的三相机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技术,但是家用领域的三相机的生产,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几家逆变器厂商能做到。我们的小型三相逆变器在全球属于领先地位。三相逆变器在家用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了,有些国家已经做了强制使用的规定,比如澳大利亚。例如,对于4kw以上的光伏系统,如果采用单相逆变器的话,保险公司可能不愿意做担保,因为安全性方面是有一定问题的。如果大量光伏接入都是单相的话,会对电网形成很大冲击。德国,荷兰等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另外,我们展示的还有全球监控系统,通过互联网、智能手机、ipad等都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地实时进行监测。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全球监控系统,把远程诊断功能和远程修复技术结合起来,一旦研发成功,在行业以及全球都会有决定性影响。

记者:固德威如何看待国内市场,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的落实是否会打乱目前公司全球的发展布局?

蒋德明:固德威在全球市场都进行了布局。我们在欧美市场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市场在外只能往外走。毫无疑问,中国的市场也潜力巨大,而且近几年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我们作为中国专业的逆变器公司,必须做好"家门口"市场。这也是我们最有优势、最能发挥综合实力的市场。

近几年我们也在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 实际上已经参与了国内的大中型电站项目。但是,中国国内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国家层面出台了一些框架性的政策,包括电网配套,但是光伏补贴政策还没有明确,还不是完整的支持政策。我们也在等待具体的政策出台。商业模型我们已经研究很多遍了,不管是地面大型电站还是分布式电站,我们也在做精确的核算。一旦政策落定,我们一定会抓住这次机会。

记者:您对于近期逆变器市场的并购有什么看法?

蒋德明:市场没有完全成型的时候,尤其处于发展阶段时,资本的介入与产业整合是必然的。行业有并购,就说明有人看好行业想进入,有人不看好想退出。目前,欧洲国家光伏补贴已经很低了,有的甚至接近于零,但是这个行业还在发展。这说明行业内在的动力已经在发挥作用。以前大家可能觉得产业推动必须要靠政策,当然它自己也有些动力,但是不足以支撑产业独立自主的运行。现在不一样了,欧洲很多国家已经实现了用户侧的平价上网,意味着从用户角度没有必要用电力公司的电,自己建个家庭电站反而更便宜。但是,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本的介入。对于收购而言,我们逆变器行业整合之后实力更强了。

记者:您对于逆变器行业的恶性竞争有何看法?未来固德威的发展规划在哪里?

蒋德明:无序发展,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中国逆变器公司有一百多家,有99%都是生产大功率逆变器的,而能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而且真正有核心技术的小功率逆变器的企业,国内估计只有十家左右。所以很多都是跟风者,大家看到这个行业看似不错就盲目的进来了,对行业形成很大冲击。最近国内的逆变器招标,很多公司投标,有些可能只想获得份额,不惜低价竞标。对于国内很多采购商来说,他们不一定最关注性价比,只要符合参数上的要求,谁价格低就采用谁的。这就是一种短视行为,他们不会考虑系统稳定运行时间的问题。所以,国内市场可能会混乱一段时间。对固德威来说,国内很多项目我们会选择性地做国外我们做一些精品项目。

目前,固德威走的是国际化品牌路线,一方面注重品质,另一方面塑造形象。 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必须要具有领先的技术,要时刻保持市场敏锐度,最快速度推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我们坚持创新。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尤其在市场快速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做一些引领性的产品研发。我们要给市场提供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更贴心的产品应用,让整个行业更坚固地发展。另外,通过新技术切入市场,让更多的客户认可我们的品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固德威:以技术出彩 走品牌路线——访固德威全球战略总监蒋德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