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的“变”与“不变”

发表于:2013-05-24 09:19:23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复苏论替代了光伏阴谋论,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

曾经的光伏阴谋论,彻底否定了光伏产业的投资价值。这个理论说,光伏产业就是华尔街针对中国资本设的一个局。事情是不是真是这样,根本无法得知。现在的情形是,突然之间,中国光伏产业在资本的推动之下突然有再度成为宠儿的迹象。

本周二美国上市的光伏军团大涨,其中尚德电力涨幅最大,涨逾50%,其他股票涨幅达多在10%以上。当然,随后周三出现大跌,跌幅整体超过10%,尚德电力跌去2成市值。

涨跌之间,真相究竟如何。

光伏复苏论是在巴菲特购买尚德电力的传闻下,开始突然爆发的。事实上,持此论者认为,光伏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光伏企业正面临新的机遇。而光伏业者最近公布的业绩超过预期,则是这种新的看法的一个注脚。

对于光伏产业的未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认为,光伏产业的投资价值取决于技术突破,在政府补贴政策没有大的调整情况下(补贴大增是小概率事件),行业不会有突变增长发生。我们用几个变与不变,来说明这些结论。

确实,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好的变化。

产业链结构变了。光伏产业上游为硅料、硅片;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最初的中国企业集中在中游,然后扩张到上游,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变成了全产业链的模式。

市场需求的结构变了。最初的市场集中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成为重要的需求增长点。

行业结构变了。现在,中小企业开始退出市场,甚至大型厂商也陷入债务危机。无论是市场力量导致的企业破产,还是中国的政策导向,光伏行业正越来越走向集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