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投黄河公司拟建国内最大水光互补工程

发表于:2013-05-21 12:03:07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青海省光伏电站发电量的不断提升,光电的消纳问题成为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潜在问题。为此,中电投黄河公司拟投资建设目前国内最大的水光互补工程——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工程。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85万千瓦,本期开发建设32万千瓦,投资35亿元,预计年内建成投运。

水力资源与太阳能资源都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虽然有年际间水量丰枯差别,但通过水电站调节库容,可灵活调峰、调频、调相及作事故备用。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随着日出日落及季节变换,太阳辐射量也会发生变化,这种日发昼停的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特点导致光电在送入电网时不够稳定,如果能与其他能源相互补充,将能更好地被系统利用。

截至今年4月,青海省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已达154万千瓦,光伏电站上网电量6.78亿千瓦时,光伏发电的电力消纳问题亟待解决。为了充分利用青海省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挥黄河上游水电调节的优越性,探索大型水光互补协调运行机制,促进太阳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黄河公司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积极论证水光互补的调节补偿机制。去年年底,龙羊峡水光互补32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今年4月,取得青海省发改委核准文件。目前,项目已经入设备安装阶段,子阵区灌注桩钻孔已完成10万个、,逆变器室地基及基础累计完成106座、5座35kV汇集站基础正在施工,预计年内可建成投运。

据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龙—青段梯级开发规划中的“龙头”电站,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9.42亿千瓦时。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工程在水电站西侧,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不恰镇西南的塔拉滩,占地约9.16平方公里。工程建设期12个月,生产运行期为25年。这一工程建成后,将在满足龙羊峡水电站防洪、发电、灌溉等综合利用要求前提下,基本不影响龙羊峡水电站承担系统的任务,遵循水量平衡的原则,合理最大利用光伏发电量。水电对光电进行日内补偿,年平均上网电量约为4.83亿千瓦时。光伏电站以33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龙羊峡水电站,互补后的电源组合将共用已建成的龙羊峡水电站送出通道,在为电网提供较优质的电力电量的同时,满足承担电网系统日内运行及调峰的要求,既不影响龙羊峡水电站发电量,也不影响下游梯级电站的电量及运行方式。

水电光电共用送出线路,提高了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及经济性,不仅可以有效弥补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而且也可以节约发电用水,提高光伏电站和水电站的综合发电效益,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为青海省其他具备水光互补条件项目的开发积累经验,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