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引外资进驻国内光伏市场 减轻贸易摩擦

发表于:2013-05-17 10:09:00    

一度“点石成金”的光伏产业,如今却是内忧外患。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闭幕的SNEC第七届(2013)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上,欧盟“双反”这柄悬在国内企业头上的利剑,使得整个光伏行业仍难言复苏。

外资企业瞄准中国市场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昨日联合发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以下简称《目录》),太阳能发电设备及零部件制造被列入内蒙古、江西、四川、贵州等7个省市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业内分析,此举有望减轻我国太阳能产品的贸易摩擦。

与2008年修订目录相比,此次最新修订的目录把太阳能发电设备及零部件制造列入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省份由此前的4个增加到了7个,分别是:内蒙古、江西、四川、贵州、甘肃、宁夏、重庆。此外,以前外商投资太阳能发电设备属于只限于合资、合作,而这次则没有限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鼓励外资发电设备制造,虽然短期内会加剧产能过剩,但长远来看可以加快我国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改善能源结构;也有利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根据《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属于《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享受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优惠政策。《目录》施行后,符合规定的外商投资在建项目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在林伯强看来,目前外资在中国投资太阳能发电设备及零部件制造方面占比很小,基本可以忽略。现在欧美频繁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主要就是保护当地企业,如果外商在中国太阳能设备制造领域有所建树,等于把两者之间利润捆绑在了一起,未来欧美再采取制裁措施,不得不考虑本国企业在华利益,有利于减轻双边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