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或对中国光伏业征收46%临时关税

发表于:2013-05-08 10:49:27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与欧盟之间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已箭在弦上。

根据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本周三,欧盟最高级别贸易官员——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KareldeGucht)便将扣动扳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高级别会议上,提交对华光伏产品加征临时惩罚性关税的建议。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平均进口关税税率将在46%左右,不同企业适用的税率有所不同。有欧洲光伏产品进口商称,仅征收15%的关税,就可能使欧洲的光伏产品需求减少85%。

欧盟是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中国70%以上的光伏产品出口欧盟,2011年,中国光伏企业对欧盟的出口额为210亿欧元(约合273亿美元),约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去年9月和11月,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分别启动对欧盟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欧盟是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中国70%以上的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约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

“难有协商余地”

关于具体关税税率,目前仍众说纷纭。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和贸易案参与者的话称,初步税率可能为30%甚至更高。英国金融时报则称,临时性关税税率约为40%。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仍然没有具体数字,不过欧盟方面的税率,与美国商务部对华光伏电池初裁税率应该不会相差太多。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电池的“双反”终裁税率为:尚德电力的综合税率为35.97%,天合光能的综合税率为23.75%;包括英利在内的其他59家应诉企业则适用30.66%的平均税率,未参与应诉的企业“双反”税率则在260%以上。

不过,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的仅是电池环节,欧盟此次“双反”几乎涉及全产业链,包括硅片、电池片、组件,因此要规避惩罚性关税,难度要高得多。

在德古特提交上述建议后,该计划仍需在本周或下周得到整个欧委会的批准。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几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一些欧盟委员会委员对此持保留态度,但没有人预测该计划将被否决或进行重大修改。如果临时性关税获得批准,在几个月后完成全面调查之前,欧盟成员国将没有机会推翻这一决定。

按欧盟相关法规,欧委会将分别在今年6月7日前、8月9日前就反倾销和反补贴案做出初裁。

据了解德古特立场的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德古特仍支持协商解决,他希望临时性关税可能会推动协商进程。根据欧盟法律,一个可能性是“价格承诺”(priceundertaking),即出口商向欧委会申请商定一个最低价格,它们在欧洲销售产品的价格不会低于此最低价,而不是向欧盟委员会支付罚金。贸易律师警告,鉴于所涉及的公司数量,敲定这样的和解方案可能有难度。

对于协商,一家光伏龙头企业的副总比较悲观:“在欧盟,对华光伏的‘双反’只要进入了法律程序,就会按程序办,国家之间已经不太有谈的余地了,欧委会方面是不会跟我们谈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