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双反”愈演愈烈 终将两败俱伤

发表于:2013-05-07 08:55: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欧盟近年来频频对中国产品进行“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其中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涉及产品范畴超过此前美国“双反案”,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是迄今为止欧盟对中国发起的最大规模“双反”案件。然而,此举堪称是一把双刃剑,在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伤害的同时也将殃及其自身长远利益

“双反”调查频频发起

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企业发起的调查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7日,欧盟委员会应欧盟支持太阳能玻璃协会(EU ProSun Glass)的投诉要求宣布对中国产太阳能玻璃进行反补贴调查。

由德国GMB主导的欧盟支持太阳能玻璃协会在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的投诉书中称,中国玻璃制造商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0年的8%提升至2012年的27%,并且认为中国太阳能玻璃生产企业在电力供应方面得到政府的不正当补贴,从而能够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欧盟市场出售产品,损害了欧盟太阳能玻璃行业的利益,要求欧盟对中国产太阳能玻璃征收100%以上的惩罚性关税。欧盟委员会在公报中称,目前获得的相关信息足够证明中国太阳能玻璃企业涉嫌获得不正当补贴从而构成不正当行业竞争,因此可以展开反补贴调查。欧盟委员会认为如有必要,可能会在9个月内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玻璃征收反补贴税。

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太阳能玻璃生产企业的反补贴调查是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企业展开的一系列“双反”(即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最新案例。欧盟委员会已经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宣布对中国产太阳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由德国“太阳能世界”公司牵头、由欧盟部分光伏产品制造企业临时组成的欧盟支持太阳能联盟(EU ProSun)于去年7月24日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欧盟支持太阳能联盟在向欧盟提交的起诉书中指控中国光伏产品生产企业依靠政府提供的廉价融资和财政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境内倾销光伏产品。起诉书称,中国产光伏产品的大量涌入导致欧盟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损害到欧盟光伏产品企业的利益,因此请求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和征收反倾销关税。

“双反”伤害中国企业

去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应欧盟支持太阳能联盟的请求宣布就中国光伏产品生产企业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洲倾销产品展开调查。欧盟发布的公告称,初步证据显示,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对欧盟市场的价格及当地产品的市场份额产生了负面影响,进而对欧盟光伏产品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了重大消极影响。如果调查结果证明中国光伏产品企业在欧盟倾销产品,欧盟将采取相应贸易保护措施以避免欧盟利益受损。

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后不久,欧盟支持太阳能协会又得寸进尺,于去年9月26日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指控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受益于不公平的政府补贴。去年11月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至此,欧盟步美国后尘,对中国光伏产品同时进行“双反”调查,涉及产品范畴超过此前美国“双反案”,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是迄今为止欧盟对中国发起的最大规模“双反”案件。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企业向欧盟出口了大约210亿欧元光伏产品,约占中国此类产品出口总额的60%,约占中国对欧盟出口总额的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