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重点支持光伏业发债 行业转折点或出现

发表于:2013-05-03 09:48:39     来源:新民网
流传已久的光伏业重大扶持政策终于显山露水。

        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文件明确,太阳能光伏行业将列入加快和简化审核发债重点支持范围,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有望纾解。另有消息称,晶体硅光伏组件近期在欧盟国家售价出现4年来的首次上涨。行业研究员称,近期利好消息频传,光伏行业将要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对企业债发行申请,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从严审核类”以及“适当控制规模和节奏类”分为三种情况管理。其中,国家重点支持范围和信用好的发债申请将被列入加快和简化审核范围。根据《通知》,太阳能光伏和风电应用属于“关系全局的重点结构调整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项目”,将得到重点支持。

        光伏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早在尚德电力、赛维LDK等行业巨头宣布债务违约前,银行已经将光伏列入高危名单,业内大部分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债券市场同样对光伏感到不安。近一年仅有晶科能源发债成功,不过这只债券的票面利率达到了8.99%,利率比同一时期发行的企业债高出200个点,并且由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对其进行担保。因此,对许多资金链紧绷的光伏企业来说,此次融资环节获得政策支持显然是最好的消息。

        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融资支持不仅限于债券。近日,国内光伏四巨头之一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披露,其全资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与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两份贷款合同,合同总额为1.65亿美元。国开行将向英利中国提供一笔1.1亿美元的一年期贷款和一笔5500万美元的三年期贷款。英利中国将利用这两笔贷款来补充运营资金和采购用于组件生产的原材料。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对此表示,随着运营现金流的逐渐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将持续优化。

        另一方面,近期国内外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最新报告,3月份,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在欧盟国家的平均售价已上涨4%,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价格首次上涨。该机构预测,4月价格还将上涨1%,今后3个月价格平均涨幅将达到4%。

        在该机构光伏行业高级分析师顾理旻看来,光伏市场供需平衡逐渐改善,价格已停止下跌并开始出现上涨。其他机构研究员亦判断,光伏业底部已经确认,行业转折点即将出现。

        光伏企业渗透终端 全国布局储备大批电站项目

        备受欧洲“双反”打击的光伏产业终于迎来曙光。继欧洲超千家光伏企业呼吁放弃对中企的制裁后,国内有关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得到工信部的证实。

        兼并重组提高竞争力

        据外媒报道,超过1000家欧洲光伏产品企业要求欧盟委员会放弃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理由是:如欧委会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决定实施惩罚性关税,可能对欧洲光伏企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阻碍欧洲太阳能行业增长。

        分布式光伏发电方兴未艾 众企业欲分一杯羹

        对众多深陷泥潭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蹒跚起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一块巨大的新增蛋糕。光伏专家认为,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化发展过程中,拥有关键设备以及较早介入分布式发电的公司将占据较大优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吴达成表示,到2015年,国内仅分布式光伏发电就可能超过20GW,同时会拉动纯商业化的市场发展。预计我国今后五年和十年的光伏系统安装量会大大超过当前制定的总量目标。

        光伏全行业准入条件料上半年出台 倒逼产业升级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作为工信部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若干意见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硅棒、硅片、电池组件及薄膜太阳能等光伏全产业链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将于上半年出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