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谈分布式光伏发电(三)

发表于:2013-04-26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0125141726.jpg (400×300)
就光伏发电在分布式应用与大型地面电站应用有什么不同,电站业主和EPC商家们需要着重关注什么,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博士上次谈到,分布式光伏发电设计和应用上,需要考虑安全和无人值守的特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也要特别关注未来系统升级和功能扩展的可延展性。”赵为博士接着介绍,“现阶段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设计建设和电网接入门槛不 高,这是为了释放国内市场需求,缓解光伏企业当前生存压力的举措。但由于用电与发电共同存在且在一个并网点上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技术要求要高于大型光 伏地面电站。”

“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近几年的技术标准提升很快,低电压穿越、无功调节等功能作为并网验收要求被一一提出并强制实施。分布式光伏应用,在用户侧 并网,除了上述要求外,将面临逆流、孤岛等在大型地面电站中不会出现的复杂问题。现在分布式光伏应用还在探索和大力推广示范阶段,市场容量还较小,但该类 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很有可能不久就成为光伏应用的主流。现在的低技术门槛,就意味着未来将快速成长,技术标准和并网要求提升的空间很大。对比光伏技术最 为发达的德国市场,该市场上大量的住宅光伏等分布式应用项目面临与地面电站同样的并网技术要求,而这些苛刻的技术标准,在中国,即使是大型地面电站也未作 为硬性指标推广应用。可以预见,分布式应用在中国市场大规模启动后,低技术门槛的现状不可能维持多久。”

“另外,真正的分布式应用应该包括储能系统配置。储能系统,将提升光伏发电的电能质量,为负荷及电网提供平稳电力;也可将白天的光伏发电存储起 来供晚上使用,利用补助政策和不同时段用电价差,在发电产出不变的情况下获得更优化的投资收益。现阶段储能系统还没有被推广,主要是储能电池的成本太高。 在国内储能系统也是多以实验或示范性质出现在大型光伏和风电电场。在国外,以德国为例,储能已经进入了分布式应用探索阶段,2013年将进一步制订和实施 家庭储能推广补贴政策。

由于可解决发电时段和用电时段不一致的问题,再加上高低峰用电价格差别较大,储能系统可大幅提升投资回报率,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未来发展中将举足 重轻。除了储能蓄电池的硬件补充,储能功能拓展可通过在光伏发电系统的关键设备——光伏逆变器中增加双向逆变、无缝切换等功能加以实现。业主和EPC商们 选择设备时应深入全面了解当前产品的最新发展状况,选择具有升级拓展功能的产品,在未来对光伏发电系统开展储能功能扩展时将可以节省大笔的费用。”

“以上谈到的都是现阶段光伏分布式发电中,海外应用的门槛要求和前沿探索,与国内现状进行对比,提出电站业主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光伏技术和应 用自身也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光伏电站的设计寿命一般都在20年以上,未来出现新的门槛要求和优化方案是必然的。在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设计和设备选用 时,业主和EPC商家们应需要特别关注关键设备的技术冗余、设备供应商未来技术升级和功能扩充的能力,否则未来将面临并网受限或更换关键设备的风险。”

(未完待续)

赵为博士,阳光电源副总裁,参与主持多项“十五”、“十一五”、“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从事光伏逆变技术研发应用十余年。

阳光电源,成立于1997年,专注光伏逆变器的研发与生产,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中国第一,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