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行业衰落的警示

发表于:2013-04-24 09:50:12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知名上市光伏产业公司深陷几十亿债务事件”、“超日太阳能疑似破产事件”等新闻引发政府、社会公众、媒体对光伏产业的热议和迷惑。

过去几年中,在政府的推动下,全国先后建立了几十个光伏产业园,一些地方老牌企业和上市公司纷纷转型光伏制造,整个行业看似前景无限。在全球对新能源利用的关注持续升温以及国内、欧美市场的拉动下,光伏产业迅速进入膨胀式发展阶段。但随着全球整体经济不景气以及政府支持力度的减弱,整个产业发展态势下滑严重。其实光伏产业的寒冬是对政府决策制定标准的警示。

有不少人认为海外市场规模急速萎缩、产能过剩导致了这场行业危机,实质上光伏产业本身就仍是一个尚处于科研攻关、还未有投入产出能力的“实验室”课题,其能量转换效率低等问题远没有克服和解决,依产业化标准来衡量也并不合格,只是因为各种新能源政策和补贴支撑,才迅速实现了所谓的产业化,实现了产业的虚假繁荣。

同样是利用太阳能,光伏的效率甚至不如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的结构虽然简单,但在太阳热能利用上却有着能量转换环节少、传递消耗少、转换效率高等优点。而光伏发电转换效率只有16%~19%,大大低于太阳能热水器。光伏发电主要应该用于电网到不了的用户场合,如海岛、山脉、航天器等或作为分布式电源供直接使用,在现有科技水平条件下,如果光伏发电并入电网,则完全不划算,其效率低、环节多、投资大、电能质量差等缺点都凸显无疑。

光伏电能若要并入电网则会增加额外的输电设备和电网投资,而经过层层转换、触点、逆变、并网会使效率损失极大,多一个环节,多一次损失;有些企业为了匹配补贴政策、追求投入产出比,就引用实验室数据说光伏发电可以使用二三十年,但在恶劣环境中,光伏组件及相关设施设备根本无法实现实验室寿命,即使光伏组件能承受,支撑架、构造物、电线电缆早已不能承受;虽说光伏发电阶段无污染排放,但在组件生产流程中会产生污染问题,比如冶炼光伏发电必需的多晶硅、单晶硅都会造成严重污染,散布在外的组件、构筑物等失效、报废后又会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更何况布局在外的蓄电池废弃后更是剧毒污染源。总之,在能源产业决策上,要将能源损耗、能源产出、物质消耗、环境污染等都换算成当量,建立当量方程式模型,看看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完全可以说,光伏发电是科技,但要建造光伏发电站来使用,那么该产业还不成熟,尚处于科研阶段,投入产出比很低,能源消耗与产出的当量还很不相称。科技要发展成产业,要走很长的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