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分布式发电的五问三答

发表于:2013-04-24 09:41:54    

索比光伏网讯:1月30日,同时看到两条消息:一个是2011年底时,丹麦家庭安装屋顶光伏系统仅有3000户,累计装机总量10MW。仅仅12个月以后,超过43,000户家庭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光伏系统,装机总量达到223MW。丹麦提前8年超越了其2020年光伏装机目标(200MW);一个是国网能源研究院蒋莉萍说至少未来20年内,分布式能源发电还不能替代目前的集中型电网。笔者理解的屋顶电站应是分布式发电的主要形式之一,如果蒋莉萍所说“集中型电网”应当理解为“集中型电站”的话,则无论是从光伏发展成熟国家屋顶电站已占光伏发电总量绝对比例的事实看,还是从《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强调分布式发电的加速到来看,笔者围绕“中国的光伏分布式发电发展能否更快一点?”,自问自答了这样几个问题:

中国需要不需要加快光伏分布式发电的速度?回答是肯定的。同样是1月30日的两条消息做出了回答:一是凤凰卫视称:北京严重的雾霾已经成为美国著名主持人最吸引人的调侃内容,中国的污染问题举世瞩目。更关键的是,现实中的中国人无时无刻不在忍受着污染的侵害;二是新华社称: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强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表示国家围绕污染治理问题要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同时加快推进的决心。

消费者需要不需要加速屋顶光伏电站建设?无论中外,回答也是肯定的。例如上面同样的消息说:丹麦房屋协会约由650家会员组成,在丹麦总计拥有50万幢别墅,目前每四个丹麦房屋协会成员中有3个希望能投资光伏系统,并准备在两年内立刻行动。再如去年10月26日国网公司公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后,北京的“如海”、山东的徐鹏飞迫不及待地分别向国网公司递交了自家屋顶光伏电站并网申请。为此他们已经争取了很长的时间,争到第一并网成功的徐鹏飞还把自己的微博ID骄傲地改为“中国首例居民光伏”。随着国家光伏发电补贴价格的进一步明确,必然会有大批的中国家庭加速加入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队伍。

分布式电站建设单位积极不积极?回答更是肯定的。仅以笔者近日接触三件事为例:一是给“如海”家电站提供逆变器设备的昱能公司过去是专做国外市场的公司,目前正积极转战国内市场;二是德国著名光伏电站建设商沃尔索公司也是因为看到中国光伏分布式发电的巨大市场,正在排除各种困难,积极开拓中国业务;三是笔者前两天意外地接到一家北京房地产开发商的电话,他们也在策划结合屋顶电站建设大力推进房地产开发业务。总之,建设者比需要建设者更加积极。

国网公司究竟是积极还是不积极?发电必须并网。对于光伏分布式发电,国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确也说过“欢迎、支持、服务”六字箴言。但是笔者也是在1月30日看到一条消息:2012年由于国网公司的不积极,全国因“限电”原因造成200亿度风力发电的浪费,相当于造成超过100亿元的经济损失(来自《中国能源报》)。更有意思的是,在蒋莉萍说“还要20年”的时候,上面凤凰卫视同一个节目中也有国外专家称:中国人为避免污染带口罩的现象还要“屏息”20年!所以国网公司对于光伏分布式发电发展是积极还是不积极?笔者没有答案。

光伏分布式发展,这在成熟市场看起来都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在中国却是办起来那么难?丹麦的屋顶电站可以在一年内增长十几倍,可在中国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如海”过去是长时间艰苦的并网申请,现在是同样艰苦的电价补贴申请。笔者看到是:现在的“如海”不仅是在办理光伏分布式发电的申请,更是在挑战这个国家原有的、未能与时俱进的管理体制。在丹麦,政府只是决定了一个光伏发电的电价补贴数量和补贴时间,成熟的市场就会帮助消费者解决其他问题。在中国,为了光伏分布式发电的加速发展,国家的管理部门能否象丹麦政府一样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把更多的事情交给市场?这个问题,更不是笔者能够回答的。

五个问题的是与非,构成了中国光伏分布式发电的关键点。从这五个关键点,人们遗憾地看到:中国的事情,总是知道该怎么办,却总是不能那么办。最近一段时间来,国家为了促进光伏分布式发电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希望这一产业发展环境的进步能够促进这个国家社会发展管理机制的进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