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旗手”施正荣 缘何盛极踏空跌落

发表于:2013-04-18 00:00:00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驱车行驶在无锡新区新华路上,沿途一栋栋毫无特色的标准化厂房从身后掠过,没有任何惊人之处。突然,前方一座宏伟的黑色建筑仿佛拔地而起,建筑正面由两大块太阳能玻璃幕墙组成,幕墙又由几百片光伏电池板拼接而成,再以一根根斜拉的粗实钢筋凌空架起,折射出浓重的超现代风格。

这正是中国第一家在美上市光伏企业——尚德电力的新总部大楼。据说,这栋大楼聘请了北京鸟巢的设计师设计,楼内的供电全部由太阳能玻璃幕墙提供,其恢宏大气足以彰显尚德电力在光伏圈中的江湖地位。

而在这栋建筑的边上还有一条蜿蜒的小路,路牌上写着“尚德路”。据说,这条路原本叫新瑞路,只因当年落户于此的光伏组件老大尚德电力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企,无锡新区政府遂决定将之更名为尚德路,以“纪念公司给无锡乃至国家创造的多个第一”。

而更名过程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插曲:2007年年初,在提交地名更名请示后,无锡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曾明确表态:“不宜更名,也不宜列入揭牌仪式”,原因是“尚德作为无锡城市精神之一,应该考虑命名重要主干道或重要桥梁、广场,而此路规模小且呈弯曲状,名实不够匹配……且沿途已有企业单位,可能会引起不满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最终,在政府“有关人士”的协调下,路名还是成功变更。更名当天,原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到场,与尚德董事长施正荣一起为新路名揭牌。

伴随新总部大楼的落成和尚德路的更名,尚德电力也到了如日中天的地步。彼时,施正荣名扬四海、志得意满,几乎成了红极一时的创业偶像。

但谁又能料到,在多年后的今天,施正荣却被自己创立的公司逼迫交出董事长职权,而公司更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从如日中天到如临深渊

以2008年为界,尚德电力和施正荣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换。

2005年12月,施正荣在纽交所敲响了尚德电力的上市钟声,后者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施本人则在次年被评为中国首富,一时间各种荣耀加身、家喻户晓。但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尚德电力上市后第一次出现严重的经营困境。

2010年,由于需求异常火爆,这场危机似乎已安然度过。但事后看来,2010年更像是光伏市场的“回光返照”。

从2011年开始,尚德先后爆出“与美国硅片大佬MEMC公司解约并赔偿2亿美元”“全年净亏损10亿美元”“多位高管离职”“5.6亿欧元反担保被骗”“施正荣卸任CEO”“在美遭遇集体诉讼”“信用评级降为0”  “被控在意大利非法修建太阳能电厂并诈取该国政府补贴”等一连串负面新闻,至于“裁员”“破产”等消息更是不断传出。

2012年下半年,随着反担保骗局的爆出以及施正荣从CEO职位上卸任,形势变得更急转直下。其间,关于施本人涉嫌关联交易和掏空上市公司的指控不绝于耳。

2013年3月4日晚间,尚德电力突然宣布,创始人施正荣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由王珊接任。仅仅两天后,施正荣发表声明,不承认董事会废除其职位的行为,并揭露公司一笔巨额的债务即将在3月15日到期。

但很快,尚德电力于3月8日火线宣布与环球太阳能基金资本公司(GSF)债权人哈维尔·罗米罗(JavierRomero)达成了和解协议。11日晚间,公司又宣布:拥有可转换债券超过60%的持有人已经与尚德电力签订了债务延期协议。除非有任何导致提前终止的事件发生,否则不会在2013年5月15日前行权。

与此同时,尚德电力内部已开始了对施正荣涉嫌关联交易的内部调查,而废除其董事长之职也是为了便于调查进行。目前,调查已进入内部审计流程。

3月21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同日,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任命周卫平为总裁。后者此前在无锡国联集团任职,意味着无锡国联正式公开地介入尚德重组。

至此,尚德终于走到破产边缘,施正荣也从如日中天变成如临深渊。

不断膨胀的老大情节

其实在光伏企业中与尚德电力同病相怜的大有人在。之前,外界关注更多的是位于新余的另一家光伏大鳄——赛维LDK,后者2012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负债总额则达211.6亿元人民币。

两家“龙头老大”级的光伏企业竟“同为天涯沦落人”,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绝非偶然,背后恰恰折射出贪大求全的“老大”心态对中国产业大亨们的伤害有多重。

“尚德电力上市,施正荣成为中国首富后,就聘请了三个保镖。我就批评他,即使你成为了首富,你还是你。后来,他就把保镖撤掉了。2007年,尚德电力如日中天时,我提醒施正荣要特别小心自我膨胀。”一位与施正荣相交甚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之前一直主张,尚德不要做老大,因为在中国一直是‘出头的椽子先烂’,但有人却一直在边上鼓动施做老大,或许也的确迎合了他内心的某些诉求,导致最终还是以行业老大的形象出现。”尚德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了这段颇为隐秘的内情。

在此前的多次行业论坛上,施正荣的发言也的确给不少人留下“以老大自居”的印象。甚至在某年一次新能源峰会上,因痛心于行业害群之马,施还向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同行说出“你们回去好好反省一下”这样的狠话,尽管说者无意,听者却有心。至此,施正荣自信、强势甚至有些狂傲的性格也饱受诟病。

而伴随这种“老大”心态的萌生,企业对规模的追求也愈加盲目。“因为规模要和‘老大’的身份相匹配。国内很多企业家之所以一味求大,也基于同样的理由。”上述尚德高管说。

以尚德电力来说,在2005年年底到2008年短短三年间,其产能从100多兆瓦一路猛增至1000兆瓦,由业内新兵跃升至全球第一,甚至计划到2012年要增至5000兆瓦(实际产能2400兆瓦)。

“最后已经不是为了做好企业,而是为了消灭对手。这样的倾向非常危险。”一位行业专家如是说。

而几乎每家企业都大干快上的结果就是产能无序扩张,光伏业曾经的“蓝海”迅速转为“红海”。

对此,施正荣曾信誓旦旦向记者表示,“我并不认为中国光伏产能已经过剩。光伏产业是一个能源行业,能源行业是无限大的行业。我看不出来目前产能哪里过剩?”不料数年后,这些新增产能令尚德积重难返,债务猛增亦在所难免。

在此期间,施本人又出现太多的投资失误:先是2009年在成都启动的碲化镉薄膜电池项目以失败告终,紧接着在上海投入3亿美元建造的50兆瓦非晶硅薄膜电池工厂被迫整个关闭,此后,与MEMC公司长单解约令尚德电力损失至少2.12亿美元,而耗资1.07亿美元收购日本MSK公司股权后却未能在日本市场占到便宜。

从诈捐到转移资产:

商业诚信的沦丧

如果说盲目扩张和投资失误尚可归咎于施正荣的经营管理经验不足,那么商业诚信受到质疑则是真正改变尚德走向的关键。

“其实所有的事情从诈捐开始就显露端倪了。”一位了解整个诈捐案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在案件的最初只是讨论诈捐与否,但现在就看出其本质就是为了转移资产,“这的确是个好办法,通过两道程序转移资产:先是上市公司抵扣税收,然后资产私下卖光。”

他透露,施正荣与妻子张唯早已为今天的破局做了安排,包括投资亚洲硅业、成立尚理投资等。此外,张唯还投资了一家无锡尚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尚德教育”),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实际到付资金3600万元,其股本比例中,尚德只投资了10%,90%则由张唯投资。

而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是解晓南。后者又是尚德电力的副总裁。

“解晓南拿着上市公司的工资,却成天在为尚德教育做事。”上述人士透露说。

他同时透露,张唯还在澳大利亚买了个葡萄园,每年的葡萄酒大量卖给上市公司,作为标准的宴席酒和礼品。甚至上市公司高管会也在这座葡萄园开。

“说到底,施正荣一直在‘揩’上市公司的‘油’,什么都由上市公司出钱,资产却往子公司流。”上述人士说。

地方政府与银行成幕后推手

另一方面,在施正荣由盛转衰的背后,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也难辞其咎。

客观而言,如果没有政府与银行的推动,中国光伏产业不可能在短短数年间就成气候。但2009年次贷危机后,光伏市场突现井喷,给外界一个行业已见底的错误信号:于是,企业疯狂扩产,政府和银行则对光伏项目大开绿灯。熟料,这只是行业即将变局之前的“回光返照”。

“目前光伏产业呈现的发展困境是我们的企业家和金融推手共同造成的。比如我们的银行,尤其是国开行,在这些年光伏行业的盲目扩张中,它是‘罪魁祸首’之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一针见血地指出。

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则告诉记者,2009~2010年,全球为应对次贷危机纷纷推出刺激政策,如中国的4万亿和美国复兴计划,这些都对新能源行业带来大量的政府担保贷款,导致当时很多资金进入产业,光伏出现了产能大扩张。这显示,政府的干预措施也会带来副作用。

“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将光伏当作新兴行业和发展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全国要有这么多的地方都需要设光伏产业园。”瞿晓铧说。

更严重的是,当大型企业出现问题时,地方政府又一再出手施救,于是陷溺逾深,负债益甚。

“中国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保护比较低级,是输血,不是造血。”上述尚德高管对此点评说。

这种低级保护还表现在对企业家的“造神运动”上。

“我们的环境也害了中国企业家,我们是无神论者,但我们这个民族喜欢造神,包括将企业家塑造成神。如果企业家是人,他还会听进去各种意见,会谨小慎微,一旦被舆论打造成神,就难于尊重客观事实,不去倾听各种意见,就会犯错误。我们的媒体、地方政府等等都有责任。”上述与施正荣相交甚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以施正荣来说,新首富、十大经济人物、创业偶像、海归明星……一连串的荣誉和光环让其应接不暇,个体终于在被推上神坛之后迷失自我、继而从高处跌落。

一叶知秋。施正荣的经历足以为后来者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