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苗连生:2013年是个好时机 一门心思“还债”

发表于:2013-04-13 10:55: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尚德的管理方式是西方化的,而英利则很“中国”。”这样一句话就能解释为什么尚德破产了而英利还没倒下?显然不能。

苗连生个人的管理方式,包括他的预判能力、团队军事化以及独断式决策——总让人想到任正非——在这个时点上提炼出来也并非想刻意说明什么,毕竟英利目前仍在奋力止损。

然而,那句“危机面前暴露出的问题比危机本身更值得关注”却值得认同。同感冬寒惶惶不可终日,或隔岸观火暗自庆幸,或埋怨地方政府导向善意却办了坏事,都是错失良机。在这点上,如今的光伏企业中,有几人能像苗一样不 “说三道四”,静下心来反省管理?

一位名叫TerryTammi-nen的人最近在《快公司》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能从一个中国光伏企业的失败中学到什么”。他说,如果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当初采取的不是补贴方式,而是用市场的手段来增加对太阳能的需求,比如从纳税人拥有的屋顶开始,那么尚德的今天会是怎样?

反过来,“尚德们”有没有问过自己,如果当初自己不被“光明前景”企业规模化诱惑,而是根据市场真实需求配置资本与产能,结果又会怎样?

英利的今天或多或少地得益于管理者当初对市场相对准确的把握,尽管我们并不确定,苗连生当年积极开发国内市场只是一种直觉的选择,还是出于理性的研判,但相对于让员工住车间和看《亮剑》,我们觉得这才是 “苗式管理”的真正亮点。

在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办公室的书桌上,摆着三本近期看的书,分别是《论中国》、《变革中国》及《邓小平时代》。在他看来,英利如今也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候。“2013年是一个(变革的)好时机。”他说。“现在不想别的,就是一门心思的把从2004年到2011年欠下的债给还了。”苗连生说。他口中的“债”,实际上指的是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所累下的管理、研发、成本控制以及员工技能上的不足。

为此,苗连生从3月初开始连着上夜班,发起了一场被称为“敲重锤、打背包、再焕激情”的行动,数千名车间主任及以上级别的管理人员被要求吃住在公司。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英利、天合、阿特斯及保利协鑫是现下中国相对稳健的光伏企业。

“英利的成功在于苗连生的管理,在战略上很少失误。他的管理方式与尚德不同,尚德比较西方化,而英利则很“中国”。”孟宪淦说。

“矫过往”

在谈及目前的光伏行业危机时,苗连生说得最多的便是如今的危机给了光伏行业一个机遇。在他看来,危机面前暴露出的问题比危机本身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