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尚德太阳能死于失去社会信任

发表于:2013-04-12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早就准备好为尚德写挽歌了,作为中国光伏产业最坚定的鼓吹者,这似乎在感情和逻辑上都不成立,但是面对一系列报道分析,笔者不得不坚守尊重事实的原则。在日益严重的风雨飘摇中,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基于每年全球百分之十几,国内百分之几十的光伏终端市场增长空间,凭借尚德的品牌和规模,再排十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也轮不到它率先收到死亡通知书。笔者以为这是死于失去社会信任,没有信任何谈支持,没有支持再伟大的企业也难成伟业。


尤其光伏产业是一个非完全市场化的产业,从它的诞生到未来一段时间,没有社会的补贴就没有光伏产业。社会的信任、社会的支持是光伏企业重要的资本之一,更是市场不好时不可或缺的资本。去年底海润公告获得近5个亿的各种政府补贴,既使海润的年报从巨额亏损转为预盈207万,又减少了大股东5个亿的现金承诺支出就是最好的说明。光伏企业家们,就是在你们感觉最好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光伏企业是活在电价补贴、政府多种形式补助的基础环境上,相比一般产业更需珍惜社会信用。忘记了这一点,就是自毁长城。

记得去年11月初,当一位新能源风险投资专家问:尚德和赛维谁会先死时,笔者甚至认为这是一个不成立的问题,因为直到今天赛维的资产负债情况都不比尚德好多少。但现在看来,赛维在经过去年下半年的痛苦挣扎后似乎有了喘息之机,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应当归于新余市的政府信用和新近投资者的支持,所以能支持,因为有信任。反观同时期的尚德却资产迅速恶化、管理层颠覆,直至今日之局面,好像没有获得任何外力的支持。
说社会没有支持愿望是不成立的。尚德既是无锡市政府大力推动新经济的成功名片,更一度是中国光伏产业成功的代表,在当前中国偏爱“形象”的投资环境中,社会自然是要倾力支持的。国开行的“六大六小”应当有它,无锡市政府也应列为重要工程,但终因尚德的缺少诚意无果而终。社会对尚德的实质性支持非不愿也,实不能也。

早期的企业发展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现代企业体系也是在法律基础之上的信用体系。公司的发起人没有信用就没有社会资本的投入,公司的产品没有信用就没有市场,公司的资产没有信用就没有信贷资金的支持,公司在危机的时候信用更是命运之所系。尚德之败,败在失去社会信任。

哪些事情逐渐改变着笔者对尚德的根本看法呢?海量的报道留下几点记忆:其一,对于2005年尚德的上市,无锡市政府给予了至关重要的支持,可施正荣却未能妥善处理好与一位曾经代表市政府始终给予尚德支持的重要人物的关系,它折射着尚德做人做事的道义水准;其二,尚德辉煌的时候,众多位置不高但关心尚德的银行工作人员、政府官员,难得一见尚德的关键人物,它又折射尚德缺少对合作伙伴的必要尊重;其三,去年11月中,作为绝对控股股东,又有众多企业管控经验的施正荣居然声称被“环球光伏基金”欺诈了数年,稍有知识和经验的人不用知道事情真相就能明白:这里面有着严重的信用问题;其四,一直以来,施正荣利用公众公司的社会公信和资源,进行了大量非法利益输送,使得投资者在美国起诉施正荣及其高管团队“掏空尚德电力、对关联公司亚洲硅业进行利益输送以及挪用16.8亿美元公司投资”,用中国的话说就是“肥了和尚穷了庙”。去年11月份后,无锡市政府拟向水火中的尚德施以援手,终因施正荣拒绝将其个人资产抵押这一重要原因之一而无果。利益输送已经触犯法律,属恶意行为。道义、尊重、信用、可能违法问题足以彻底毁掉一个企业的社会诚信度。“狼来了”是一个三岁孩子都熟知的故事,尚德的作法,最终换来的是3月初国际评估机构不多见的将其投资价值确定为“零”。从笔者明确判定尚德已经完全失去社会信任的那天起,就已经痛苦地准备为它写挽歌了

“破产重整”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关门大吉,是在债权人同意、社会信任支持下的企业再造。希望尚德对中国光伏产业的积极意义不仅仅是过去,也是现在,更是未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