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价格翻倍上涨 投资过热还是供不应求?

发表于:2013-04-12 11:27:45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全球多晶硅价格高涨,为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有分析认为,整个行业平均盈利水平已达到了?吨15万元~20万元。然而,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出预警,称行业存在4大问题,其中包括多晶硅产业出现投资过热倾向。此消息一出即被部分光伏企业反驳,这些企业纷纷表示,多晶硅价格上涨是因为供需不平衡所致。多晶硅价格翻倍,是投资过热还是供不应求?

光伏产业存在4大问题

美国启动301条款调查,使得我国光伏产业感受到了一丝凉意。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告诫说,光伏产业存在4大问题:一是多晶硅产业出现投资过热倾向;二是技术装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三是市场存在较大风险和竞争力;四是标准质量等体系亟待建立。

据有关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多晶硅产业计划投资总额达1340亿元,实际投资额为470亿元;已建成项目设计产能4万多吨,在建项目设计产能6万多吨。据统计,目前,中国多晶硅年产量超过两万吨,光伏原材料自给率达50%,太阳能电池产量以超过100%的年均增长率连续3年λ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多晶硅生产还?有统一的能耗、占地及环保标准;光伏产品和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尚不完善。“虽然在建项目设计产能包含了拟分步实施的多期工程建设目标,但若不及时加以规范和引导,资金持续投入,大量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必然出现产能过剩现象。”他表示。

此外,中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高度依赖,9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用于出口,可能面临国际ó易保护主义的严峻挑战。多晶硅需求缺口或达10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9个省、市和地区共有370家光伏企业,其中多晶硅企业80多家,硅锭及硅片企业100多家,太阳能电池企业120多家。然而企业界并不都认同投资过热的说法。有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多晶硅价格连续上涨的原因来自于市场供求不平衡。

从多晶硅市场行情看,今年4月份,多晶硅价格仍然徘徊在?公斤50美元左右的低λ。但此后随着光伏产业的回暖,多晶硅价格一·上扬,进入9月份,多晶硅现货报价突破?公斤90美元。国庆之后,国外的现货价格更是达到?公斤100美元~110美元。

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是导致多晶硅价格飙升的真正原因吗?英利新能源、无锡尚德等太阳能电池厂商均表示,他们目前的产能远远满足不了今年接到的订单。到明年,我国多晶硅的产能极限也只有5万吨左右,但需求量却远超这一数字。据资料显示,今年我国光伏产能将超过8吉瓦;明年国内晶体硅电池产能将达到23吉瓦,产量约为16吉瓦,按照产量核算,明年中国至少需要16万吨的硅料。根据预测,明年多晶硅产量至多在6万吨左右,因此明年国内供求缺口高达10万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