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本抄底中国光伏 股市飘红难掩债务风险

发表于:2013-04-11 09:12:00    

近日,一则巴菲特旗下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的传闻让业已跌落谷底的公司股价不断抬升的同时,也催化了中美光伏和资本市场的集体狂欢。

10日,中国在美上市光伏股票集体大涨,最小涨幅也在9%以上,其中,尚德电力连续两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44%。而A股中的相关光伏板块也是一片飘红,隆基股份、ST超日甚至出现涨停。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光伏业已经探底,随着国内扶持政策的落地,下半年将有望进入复苏通道,正因此,以巴菲特为首的各路资本才接连进入中国光伏业抄底。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行业基本面仍未明显转暖背景下,应收账款、债务负担等风险对于企业来说短期内难以解除。

尚德电力作为中国光伏的龙头企业,曾一度创造了中国首富,但受投资失误、欧美双反、行业疲软等因素影响,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亏损,截至目前负债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两度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其主要资产无锡尚德也在今年3月下旬宣布破产重组。

“尚德现在急需资金,当地政府从去年底就开始牵头融资,包括与多个战略投资者进行洽谈,希望能通过出售部分资产来偿还债务,之前和保利协鑫接触过,但没有谈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日前有消息称,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美能源”)有可能收购尚德电力,原因主要是尚德的产能有利于配合中美能源旗下SunPow er位于加州两个大型太阳能项目发展,中美能源愿意直接买入尚德,然后再进行重组。

10日,记者联系到尚德电力大亚太地区发言人U lrich,他表示,“我们公司的政策是对于传言无可奉告。现在公司在正常运行之中。”中美能源发言人也表示,公司不会对任何消息予以置评。

“中美能源收购无锡尚德还是有可能的,毕竟中美能源有相关的项目,而且确实最近也是频频出手投资光伏企业。尚德的品牌和渠道价值毫无疑问还是有的,在当前的低价收购也是比较值得。目前两家公司都没有直接否认,说明可能在接触中。”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认为。

民生证券电气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则分析,尚德引入战略投资者应该更倾向于国内企业,巴菲特若真的有意愿收购,可能更感兴趣的是尚德电力持有和已投产的海外电站。

事实上,要“抄底”中国光伏的并不止巴菲特。1月中旬,一家名叫“SM A太阳能科技集团”的德国太阳能龙头企业,已经完成了对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有限公司72.5%股权的收购。而以地产起家的郑见明两月三度出手收购,迅速拉起了一条从多晶硅到组件的一体化光伏产业链,富士康也在山西、江苏、广西等多次逆势布局光伏,计划规模超千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