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菲特下注尚德富士康投资太阳能 国际游资抄底中国光伏

发表于:2013-04-10 00:00:00     来源:人民网
索比光伏网讯:“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产业发展的层面,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刻,一方面可以很低的价格完成收购,另一方面,光伏业长期来说毫无疑问是朝阳产业,一旦应用市场打开,将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当别人害怕的时候,你要变得贪婪;当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变得害怕”,这是“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秘诀。如今,在行业哀嚎遍野,投资者望而却步之时,巴菲特将贪婪的目光转向了中国光伏。

4月9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下称中美能源)可能收购中国光伏企业尚德电力。受该消息刺激,尚德电力股价欢呼雀跃上涨28%。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光伏行业已经跌入谷底,“危中有机”,它同时也是潜力很大的朝阳行业,此时抄底是最好的时机。

巴菲特下注

尚德电力是中国光伏的龙头企业。曾一度被视为传奇,但受投资失误、欧美双反,行业疲软等因素的影响,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亏损。

资料显示,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而现在,其股价已经跌至50美分以下,其主要资产无锡尚德也在今年3月下旬宣布破产重组。截至目前,尚德电力的负债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但巴菲特欲收购尚德电力的消息让市场震惊,是真是假更是令人好奇。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发言人Tina Potthoff通过电子邮件表示,不对传闻发表评论。

部分分析师对此消息持怀疑的态度。Argus Research主管James Kelleher表示,尚德背负庞大债务,且面临太阳能产品均价依旧低迷的困境,巴菲特若真的买下尚德,就会被迫面对这些难题。他认为,以过去的案例来看,尚德完全没有吸引巴菲特并购的特点,且一旦尚德遭巴菲特并购,中国政府为尚德重整的意愿也会随之下滑。

但在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程鹏看来,巴菲特完全有收购尚德的可能。这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相符,现在光伏行业哀嚎遍野,之前一哄而上的投机者已经退却,“当别人害怕时,巴菲特会出手”。

记者翻阅新闻资料也发现,最近中美能源在光伏领域的频频出手。今年1月8日,该公司收购了阳光电力公司在加州的两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耗资大约在20亿美元与25亿美元之间。

此外,中美能源还拥有装机容量达550兆瓦的Topaz太阳能农场项目。该项目位于加州的圣路易斯县,由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投资兴建。同时,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还持有一家位于亚利桑那州尤马市装机容量达29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49%的股权。

此前,中美能源首席财务官Patrick Goodman去年底曾表示,公司正在寻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标,部分原因在于效用估值很高。

“收购对于尚德以及无锡市政府来说也是一种解脱,但如果巴菲特真的收购尚德,那么来自中国政府方面的阻力很可能出现。”程鹏说,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很多,新能源是重点领域。

抄底时刻

事实上,要“抄底”中国光伏的并非只有“股神”,一些公司比巴菲特下手更早。

1月中旬,一家名叫“SMA太阳能科技集团”的德国太阳能龙头企业,已经完成了对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有限公司72.5%股权的收购。

代工巨头富士康也在布局光伏机遇。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富士康广西产业发展计划及建设专案推进工作方案》,该方案确定了领导小组成员,提出了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共同研究制定富士康广西产业发展计划。重点推进富士康集团研发中心、4家电视机生产企业、20座太阳能光伏发电厂、5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1500家电子商务体验店及广西扶贫项目。

而除广西外,中国曾有地方政府披露,富士康在山西、江苏的太阳能投资计划,就近千亿元人民币规模。 据了解,富士康的计划涉及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制造至下游系统建设等。

“现在是危险时刻,也是机遇时刻,今年光伏业已经探底,明年将进入复苏通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产业发展的层面,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刻,一方面可以以很低的价格完成收购,另一方面,光伏业长期来说毫无疑问是朝阳产业,一旦应用市场打开,将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今年全年国内光伏制造业中小企业的低效产能将被加速挤出,行业供给面将持续向好,加之政策激活效应带来的需求攀升,行业整体触底反弹基础已形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