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院子里闲置的70多块太阳能板

发表于:2013-04-09 00:00:00     来源:钱江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让能源生生不息,获取方式清洁环保,这是很久以来人们一直都在努力尝试的事情。

不过,就目前来说,在一般人的概念里,清洁能源往往也意味着高科技和烧钱。

廉价且方便的清洁能源,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到底还有多远?

昨天,宁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宁波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入并网方案制作流程中,最快十个工作日之内,方案就能出炉了。

通俗点说,在自家屋顶搁几块太阳能板,所发的电除了自用,很快就能并到电网里卖钱了。

院子里70块太阳能板闲置了4年多

这个最先吃螃蟹的人叫莫志凯,80后,家在北仑区小港镇五盟村。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莫家。

这是一栋三层楼高的小洋房,建成已有4年多。院子里的车棚顶上,铺满了太阳能板,两块一组,一共18组。

莫家三楼的阳台顶上,也全是大大小小的太阳能板。

莫志凯目前从事外贸工作,不过以前家里办过光伏企业。

莫志凯说,这些太阳能板是房子建成后就铺上去的,构想是他提出的,安装则是请自家厂里的技术人员动手,一共70多块,总共只花了十多天。

“以前家里办光伏产业,就是做太阳能板的,所以当年我就一直有个想法,能不能自己用太阳能发电给自己用。”莫志凯说。

最初,莫志凯设想的是把太阳能产生的电能用蓄电池的方式储存起来,但考虑到蓄电池成本太高,操作性不强,最后还是放弃了。

这些太阳能板从安装完之后,一直就闲置在那里,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

卖给电网一元一度,一个月能赚三四百元

直到3月,这套太阳能板才真正看到了曙光。

当时,电力部门宣布,电网将全额收购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消息,而且居民用户也能申请。

莫志凯听说后,在3月底向宁波电力局提交了申请。

莫志凯说,他总共安装了70多块太阳能多晶硅板材,按照估算,这些太阳能板在全效运行的情况下,能够产生7.5千瓦功率的电。

如果天气状况良好,莫家扣除自用,一个月大概能生产三四百度的电。

宁波电业局市场与大客户服务部主任高颂九说,按照去年6月份省物价局发出的《关于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通知》,2013年1月1日起审核建设并且投入使用的光伏企业,享受过中央财政补助的企业,收购电价为每度0.482元,没有享受过中央财政补助的企业,收购电价则是每度1元,居民用户所发的电,收购价格也是每度1元。

算下来,靠这套太阳能板,莫志凯一个月能赚三四百元。

如果自家想搞个小电站……

莫志凯算过一笔账:四年前,购置安装太阳能板花了22万元左右,如果算上正式并网所需的逆变器等相关设备以及线路费用,所需要的总花费大概在30万元左右。

电业局工作人员补充说,现在太阳能板的价格便宜多了,“一块板的功率一般在133瓦左右,大批量采购的话一般是10到15元一瓦,如果是居民零散采购的话,价格估计是在20多元一瓦左右。”

现在搞个和莫家一样规模的项目,太阳能板上最起码能便宜五六万元。

如果是独门独户的民居,安装一套太阳能发电设备并不麻烦,并网也简单。

高颂九说,居民自建的分布式电源,目前还没有具体操作流程,但根据相关文件,并网申请过程要比企业简单很多,初步预计跟用电开户差不多。

至于公寓楼,所需审批手续多,如物业准不准,对其他业主会不会造成影响等,而且一户居民能占用的面积有限,投入成本与收益严重不均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