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残梦:东山再起的路在哪里?

发表于:2013-04-09 14:04: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美国discovery频道2009年曾制作了一部名为《中国梦》的9集纪录片。在这部每集以一位当代中国人的奋斗经历作为拍摄主题的纪录片中,施正荣博士作为第6集的主角,向全球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讲述自己创立的新能源企业尚德电力“为世界和未来充电”、“让新能源之光普照世界”的伟大梦想。

4年过去了,施正荣博士,这位曾经的“中国梦”先行者,却不得不为自己的梦想暂时打上一个休止符——2013年3月20日,在尚德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其初创地无锡,当地法院正式宣布,由于尚德电力下属的无锡尚德无法按期偿还71亿元银行贷款,应债权银行的要求,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阶段,并由当地国资背景企业无锡国联主导尚德此后的资产重组进程。

不过对依旧是尚德电力最大股东的施正荣及其家族而言,麻烦并未随着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而终止。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的母公司尚德电力,依旧面临着5亿多美元可转债无法按期偿还的艰难局面。而有关施正荣以关联交易等形式转移掏空尚德电力资产的指控,迄今为止不仅未得以平息,甚至还传出国内有关部门也将对上述指控展开调查的消息。

来自无锡当地的消息显示,尚德在无锡的主要工厂将会继续运转,并且极有可能被并入当地其他新能源企业。这意味着施正荣当年所研发出的新能源技术成果,将继续得以在规模化生产中被使用。对于曾表示将新能源技术研究视若毕生追求的施正荣来说,这或许是各种坏消息中唯一有所安慰的。

另有消息指称,总部位于苏州的新能源企业保利协鑫或将成为无锡尚德资产的接盘者。从目前的业务布局上看,从事多晶硅及硅片这类上游业务和电站建设这类下游业务的保利协鑫,若真的并购从事电池等中游业务为主的尚德,确实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但囿于保利协鑫本身所面临的巨额亏损,以及尚德接盘者需要一并承接的债务负担,这一消息的可信度受到广泛怀疑。

“除非政府出面,为保利协鑫收购尚德,提供资金贷款支持,否则协鑫不大可能接受这样的交易安排。”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至少在目前,破产重整这一形式本身,也为尚德作为一家企业留下了东山再起的可能。“破产重整和破产清算有着本质的不同。破产重整程序,是基于债权人/债务人的申请,人民法院经审查后启动的,旨在拯救陷入严重困境的债务人企业的司法保护程序。从这个角度来讲,此次启动破产重整的目的是拯救已经陷入严重危机的无锡尚德,以避免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和造成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同时也是尽量减少债权人或者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损失。”全国律协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正友律师分析称。

从一名科学家到中国首富、新能源产业英雄,施正荣花了9年时间,可是从传奇到千夫所指,施正荣却只用了4年。“他辜负了太多人的信任,甚至在尚德生死攸关之时,他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一位参与尚德破产重整事宜的无锡政府人士如此评价施正荣。

而若仔细梳理相关各方此前围绕无锡尚德“善后问题”的博弈进程,目前无锡市政府重整尚德的基本思路,以及主要债权银行在重整过程中的微妙态度,或许可以总结出,在“尚德残梦”背后所透射出的新兴产业失败案例的发生机理,以及地方政府对产业政策亡羊补牢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