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明确补贴执行年限 宜早不宜迟

发表于:2013-04-08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319104917508.jpg (178×214)

苏维利
 不久前,笔者与善用资本手段运营光伏终端市场的苏维利讨论光伏产业的金融产品问题,商业模式是成熟的,金融产品也是国际市场运行多年的,可是每每谈及操作细节总会遇到投资分析进行不下去的问题,因为国家的光伏补贴电价不确定,其执行时间更不确定。笔者以为尽管光伏发电补贴政策的科学制定是一件极度困难的事情,但是在补贴标准下行趋势确立的前提下,尽早明确不同光伏电价补贴的执行年限已经时不我待。

产业投资呼唤尽早确定补贴价格执行时间。光伏产业的发展首先是市场行为,其次才是政策扶持下的市场行为,所以光伏产业的几大市场要素不可或缺:市场容量、价格区间、成本分析。不能算账,难有投资。要素缺少的市场,不成其为市场,不是市场化的的产业,是没有前途的产业。过去没有国内市场的时候,国内光伏产品生产企业是以国外市场补贴标准确立的当时价格和未来价格决定投资规模的;2011年8月1日国家确定了光伏发电补贴上网电价,于是才有了规模化的国内市场;2012年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意味着一个大规模的产业投资发展时期到来,此时如果不能在明确光伏电价补贴的基础上尽快明确执行年限,其结果只能是与国家的美好愿望相背离,因为缺少投资分析的基本市场要素。

产业资本投资呼唤尽早确定补贴价格执行时间。光伏产业要有成本的不断降低离不开规模的不断放大,规模的放大离不开产业资本的支持。已知国家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终端市场建设目标是21GW,按照现有建设标准,实现这一目标需一次性投入2000多亿元人民币,在当前产业处于深度整合阶段,现有的股权、债权、银行融资之路几乎完全关闭的投资环境下,实现这一目标近乎天方夜谭。必须依靠多种形式的金融手段,例如基金、风险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大规模、广泛地把社会资金吸引到这个市场中来。但是环顾四周,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大批投资基金在撤离光伏市场,据咨询公司Mercom Capital表示,较2011年19亿美元的投资,2012年投资狂跌至9.92亿美元,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金额。究其原委,光伏产业的短期低迷是直接原因,中国光伏产业投资环境不完善应是深层次原因,而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没有补贴价格执行时间,无从进行投资分析。2011年底前建成的执行1.15元电价标准,2012年执行1元,2013年开始讨论更低的不同价格区间,以后是什么标准不知道,每一个补贴价格执行多少年更无从知道,它意味着市场价格无从知道,意味着产业的投资回报无从知道,更意味着产业资本的必然退出。

良性资本市场的运行呼唤尽早确定补贴价格执行时间。以2004年受德国等欧洲国家实行大幅电价补贴影响为开始,中国光伏产业确有一轮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产业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过程,第一轮是2005年一批国内光伏企业成功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第二轮是2010年后国内光伏资本市场的短期繁荣。但这只是光伏产业资本市场的初级阶段,尚未进入成熟阶段。因为不成熟,于是就有了尚德的股票从最高80多美金跌到当前0.4美金,就有了超日太阳的股价从50多元人民币跌到3.5元(经过两次送配),就有了光伏企业的再融资能力全无的结果,光伏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得以充分表现。一个理性、健康的产业资本市场从来都不是短期炒作,而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长期稳定合作。光伏产业的未来前景和规模足以吸引大量金融资本持续进入这个市场,而他们再次大规模进入的重要条件只能是市场要素的完备,补贴电价执行时间的明确。

笔者从来不认为德国执行20年不变的电价补贴政策是最科学的,因为随着技术和规模的提高成本是在不断降低的,有如5年前中国的光伏发电成本是5元现在是1元的事实。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持续20年不变的补贴,必然是巨大的社会成本支出,不是尽量市场化的产业发展,是难以持续的产业补贴政策,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关于降低补贴期内补贴标准的激烈争论就是最好的说明。笔者以为,确定电价补贴执行时间,关乎技术进步、市场规模和社会承受力,必定是一件复杂而困难的事情,在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中国应当在汲取别国经验、根据国家承受的能力、制定向下浮动的补贴标准的基础之上,尽快明确每一补贴价格的执行时间。如果不能确定未来20年,确定5年作为一个变化价格执行时间是值得考虑的,因为我国的电力采购合同一般也是以五年为限。总之,要给产业投资、金融投资者一个投资光伏产业的理由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