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七成中国光伏企业或在年内退出市场

发表于:2013-04-03 00:00:00     作者:刘叶琳  来源:国际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不仅仅是煤炭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光伏企业同样被产能过剩所困扰。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的破产说明了光伏产业将迎来一轮大洗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企业将成为光伏产业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方法。

据媒体报道,尚德电力于2001年在无锡创立,2005年12月首次公开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纽约成功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光伏组件产能在2012年达到2.3吉瓦,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2011年,随着整个光伏产业“大跃进”式的发展,光伏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全球经济走低、海外市场“双反”等多重压力下,突然爆发了出来。在行业遭遇困境后,尚德电力不仅面临着产能过剩等普遍问题,2012年年底无锡尚德银行贷款已攀升至37亿美元。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其中,一笔高达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在3月15日到期。3月20日,无锡中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中国光伏巨头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对于光伏龙头企业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的事情,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给冻僵的光伏企业送来了暖风,光伏巨头们也在积极通过多种手段求生,但在短时间内光伏行业回暖无望的背景下,无锡尚德的破产标志着行业整合重组已经来临。

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事件还没有完全冷却,风电龙头华锐风电又暴露出“会计失误”事件。据媒体报道,日前,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2011年年报中,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分别因会计差错被多确认了9.29亿元、6.62亿元,净利润被多确认了1.68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上市第一年,业绩就已变脸,2011财年华锐风电最终净利润下滑78.3%。从2010年净赚28亿元到2012年亏损超过4亿元,华锐风电的业绩大幅下滑与我国整个风电产业的发展现状密不可分。当前,风电已超过核电,成为继煤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但近年,风电产业因受到产能过剩、并网、弃风、电价补贴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风电企业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与风电一样,光伏企业也在大跃进式的发展之后,开始经历缩减产能阶段。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国内光伏企业数量为262家,2012年已经降至112家。超过一半的企业退出光伏行业。即便如此,2012年我国建成的光伏组件产能仍达4500万千瓦,是2009年的7倍。

光伏产业的寒冬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只有到了“十二五”末至“十三五”初,整个行业可能才有所好转,而且2013~2014年将是整个行业调整的关键时期。尽管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仍将稳步增长,但全球光伏产能已超500亿瓦,仍大大超出整体市场需求量。这意味着除非去产能化过程出现突进现象,否则消化过剩产能仍不可能一蹴而就。由此可见,光伏产业将迎来一次大洗牌,在这段时间内,发展好的企业将会向更好的发展方向前进,而发展不好的企业则就会被淘汰掉,光伏产业内一定会频繁出现企业重组的现象。有业内专家预计,今年6~9月,应对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将会批量地倒下去,关闭潮可能会达到高峰,整个2013年内,可能会有过半的光伏企业倒闭,超过70%的中小企业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