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由盛而衰政府应对微观经济少点扶持

发表于:2013-04-01 09:04:00    

近日,江苏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事件引发各界热议,曾经风光无限的新兴产业巨头为何会走到破产境地?产能过剩、信贷风险等都是人们反思的内容。尚德所从事的光伏行业是新兴产业,一直受到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就在去年9月,无锡市政府还为其提供了两亿元贷款救助。当尚德最终由盛而衰的时候,地方政府对微观经济的“扶持”问题也有必要进行反思。

国务院职能转变方案强调,要减少对微观经济事务的干预。新一届政府大力推动放权、减少审批,人们对政府不应过多干预微观经济已经达成共识。但是,不能干预,能不能“扶持”呢?应当说,从国家层面对一些重要产业的总体发展规划进行扶持是必要的,但无锡尚德等事件提醒我们,地方政府对微观经济特别是具体企业,还是少搞一点“扶持”为好。

政府过多“扶持”,会扭曲市场机制。有的企业本应稳健发展,却因政府“扶持”而盲目扩张;有的企业已没有发展前景,但政府仍通过“扶持”来注射强心针;有的企业没有创新能力,却靠吃补贴维持生存,这些都扭曲了市场机制,属于“把市场的手错装在了政府身上”。现在看,无锡尚德肯定不是因政府干预而倒掉,更可能是因过多的“扶持”而盲目发展,走向破产。

政府过多“扶持”,会加剧寻租和腐败。扶持的政策和资金分配给哪些企业,这是巨大的权力;对被扶持者来说,又是巨大的利益。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这是反腐倡廉“釜底抽薪”之策。

政府过多“扶持”,还会造成权力越位。很多时候,政府在进行扶持的时候,不只用财政资金,还要利用金融杠杆,发动银行对重点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无锡尚德眼下有这么多债权银行,说明曾得到大量信贷资金支持,这背后有没有地方政府的引导?在政府组织“银企对接”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对金融机构施加干预的情况,造成权力越位。

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政府职能转变时说,要管住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实际上,在目前的经济社会生活中,还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政府去“扶持”,政府应该把手从微观经济上抽回来,去扶持那些应该扶持的东西。

政府应该扶持公平的市场环境。比如打破民营经济“玻璃(1437,-8.00,-0.55%)门”,且不论金融、铁路、能源这些宏大领域,只说我们身边,垄断现象就还有不少。人们开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常会遭遇天价停车费、天价拖车费,尽管相关收费也有文件依据,但司机们没有选择,垄断经营的停车场、拖车公司都有官方背景,其他公司就是再物美价廉也难以涉足,可谓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这就是明显不公平的市场环境。

政府应该扶持民生建设。如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所说,政府要“编织一张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然而,目前这张网还存在太多漏洞。社会保障偏低、医疗保障不足、养老金双轨制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当有的城市试图给明星运动员提供终身免费医疗时,很多群众还遭受着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的困扰,这些不是政府应该大力扶持的吗?

政府扶持什么、不扶持什么,实际上是一个执政理念和发展观的问题。政府对微观经济“扶持”过多,背后往往是不健康的政绩观。政府“扶持”具体企业,能够短期内拉动GDP增长;官员把现有资源投入“当期增长”,能够在任内取得更多政绩。然而,我们说发展是第一要务,这并非仅包含经济发展,而应是科学的、全面的发展。在扶持什么、不扶持什么的问题上,政府行为不能“公司化”,官员考虑发展不能像公司董事会决策那样,专找有效益且见效快的事情做。政府行为应更多长远考虑,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切实转变职能,减少对微观经济主体的干预和“扶持”,把有限资源更多投入民生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