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朝阳梦”烟飞星散

发表于:2013-03-29 08:55:00    

过度灼热的太阳能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冷清时刻,盛宴不再。对施正荣来说,光伏产业泡沫破裂并不是新消息,而是早已预见的风险。只是,灾难在什么时候到来,会以多快的速度发动袭击?在这一点上,包括施正荣在内的企业家均有误判。

施正荣断腕,一断再断,中国光伏业巨人尚德未过生死关。

一个被英国知名媒体《卫报》评为“拯救地球50人”中的一位,从传奇首富到零,几年时间,施正荣坐在过山车上着实经历了生死别离

截至2月底,包括中行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71亿元。针对中行对无锡尚德的信贷担保情况,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透露:“中行作为牵头行,对无锡尚德的授信总额到去年末是30多亿元,到目前大概到22个亿。”行长李礼辉则表示,目前中行已经把无锡尚德的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而且提取了50%以上的拨备,并对于光伏产业这类产能过剩的贷款将特别关注。“如果整个光伏行业形势进一步变化,中行可能会继续下调评级,增加拨备。”

  香饽饽成了烫山芋

前不久,晶盛机电称,公司与无锡尚德在过去3年内未产生任何往来交易;无锡尚德对公司无任何形式的欠款;公司与无锡尚德之间无任何担保事项。

与尚德有着紧密关系的A股上市公司隆基股份也在上周末赶紧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此前为了鼓励尚德继续扩张,无锡市新区还专门为施正荣划拨了数百亩土地,让他建一个5万人的工厂,想“再造一个尚德”。当然,如今这个宏大的计划也泡了汤。无锡市政府觉得尚德成了一块大麻烦。

仿佛一夜之间,大家谈“尚”色变,都急着和尚德撇清关系,香饽饽成了烫山芋,创下行业神话的施正荣,也从人人都想认识和结交的人,变成了各界最不受欢迎的人。

“这多像是一场烟火,砰的一声,上了天,落下来都是灰。”尚德一位前员工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科学家做创业者?

在施正荣回国之前,他的人生轨迹就是一个标准60年代的人。自然灾害末期挨过饿,恢复高考后上大学,出国热的时候顺利公派,享受过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参与了澳洲高校最顶级的科学研究,当然,他也刷过盘子吃过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