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drive高压变频器在烧结炉主抽风机同步电动机的应用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3-03-28 10:40:46作者:索比太阳能
摘要:高压同步电动机以其功率因数高、运行转速稳定、低转速设计简单等优点在高压大功率电气驱动领域有着大量的应用。但同步电动机物理过程复杂、控制难度高的特点,一直制约着同步电动机的变频应用。国电四维技术人员经过大量的理论分析、仿真、实验,解决了诸多关键问题,已于2012年底成功地将SWdrive系列高压变频器应用于唐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的4200kW/10kV同步电动机上,本文将简要介绍应用的相关情况。

1.引言

      高压同步电动机以其功率因数高、运行转速稳定、低转速设计简单等优点在高压大功率电气驱动领域有着大量的应用,如大功率风机、水泵、油泵等。对于大功率低速负载,如磨机、往复式压缩机等,使用多极同步电动机不仅可以提高系统功率因数,更可以省去变速机构,如齿轮变速箱,降低系统故障率,简化系统维护。
   
      由于同步电机物理过程复杂、控制难度高,以往的高压同步电机调速系统必须安装速度/位置传感器,增加了故障率,系统的可靠性较低。
   
      单元串联多电平型变频器由于具有成本低,网侧功率因数高,网侧电流谐波小,输出电压波形正弦、基本无畸变,可靠性高等特点,在高压大容量异步电机变频调速领域取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将单元串联多电平型变频器应用于同步电动机将有效地提高同步电机变频调速系统的可靠性,降低同步电机变频改造的成本,提高节能改造带来的效益,同时也为单元串联多电平型变频器打开一个广阔的新市场。国电四维技术人员经过大量的理论分析、计算机仿真和物理系统实验,解决了变频器驱动同步电动机的诸多关键问题,已于2012年底成功地将单元串联多电平型高压变频器应用于唐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的4200kW/10kV同步电动机上。以下将简要介绍实际应用中的主要技术问题。

2.同步电动机的工频起动投励过程

      为了更好的说明同步电机的运行特点,先对同步电机的工频起动投励过程进行简要的介绍。

      在电网电压直接驱动同步电机工频运行时,同步电动机的起动投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当同步电机电枢绕组高压合闸时,通过高压断路器的辅助触点告知同步电机的励磁装置准备投励。此时,励磁装置自动在同步电机的励磁绕组上接入一个灭磁电阻,以防止励磁绕组上感应出高压,同时在起动时提供一部分起动转矩。同步电机电枢绕组上电后,在起动绕组和连有灭磁电阻的励磁绕组的共同作用下,电机开始加速。当速度到达95%的同步转速时,励磁装置根据励磁绕组上的感应电压选择合适的时机投入励磁,电机被牵入同步速运行。如果同步电机的凸极效应较强、起动负载较低,则在励磁装置找到合适的投励时机之前,同步电机已经进入同步运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励磁装置将按照延时投励的准则进行投励,即高压合闸后15秒强行投励。
3.变频器驱动同步电动机时的起动过程
   
      用变频器驱动同步电机运行时,使用与上述方式不同的起动方式:带励起动。
   
      在变频器向同步电机定子输出电压之前,即启动前,先由励磁装置向同步电机的励磁绕组通以一定的励磁电流,然后变频器再向同步电机的电枢绕组输出适当的电压,起动电机。
   
      同步电机与普通异步电机运行上主要的区别是同步电机在运行时,电枢电压矢量与转子磁极位置之间的夹角必须在某一范围之内,否则将导致系统失步。
   
      变频器驱动同步电动机的起动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励磁装置投励。励磁系统向同步电机的励磁绕组通以一定的励磁电流,在同步电机转子上建立一定的磁场。
   
      第二步,变频器旋转其施加在电枢绕组上的电压矢量。随着同步电机转子的转动和定子磁场的旋转,转子磁极将在某一时刻掠过定子的异性磁极,或者转子磁极加速追上旋转的定子磁极。
   
      第三步,变频器按照预先设定的加速度和V/F曲线,调节输出电压,逐渐加速到给定频率。此时,同步电机的转子角逐渐拉大到某一常值,然后电机转子磁极在定子磁场的吸引下逐渐加速至期望转速,同步电机起动过程完成。

4.变频器驱动同步电动机的稳态运行与运行时的励磁调节
   
      由于变频器驱动同步电机时使用无需安装速度/位置传感器的控制方法,而变频器输出波形为多电平PWM波形,与控制异步电机时的波形相同,因此在运行过程中,变频器可以完全等效于一个正弦电压源,无转矩脉动,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由于同步电机的无功电流仅在电机和变频器间流动,不进入电网,因而无须对电机的励磁电流进行精确的控制。一般可在电机运行的典型工况下,手动调节其励磁电流,使变频器的输出电流最小,输出功率因数近似为1,然后调速运行过程中维持该电流不变即可。对于需要在运行时实时调整励磁电流的工况,变频器可以实测其输出给同步电机的无功功率,向励磁装置下达励磁给定信号,调整励磁电流。

5.同步电动机的故障灭磁
   
      在遇到故障时,如果仅停止向其电枢绕组供电,而维持其励磁电流,则旋转中的同步电机将持续地向其定子侧发出三相交流电压,危害设备安全,并可能造成事故的扩大。因此在遇到严重故障需要停机时,变频器必须通知励磁装置进行灭磁。

6.唐山德龙钢铁公司的现场应用情况简介
   
      此次进行变频改造的是唐山德龙钢铁公司烧结车间的主抽风机,驱动风机的是一台4200kW/10kV同步电动机,其相关参数如下:
   
      变频器选用国电四维同步电机变频调速系统,旁路方案选用一拖一手动旁路柜,如下图所示。
      工频运行时,QS1、QS2断开,QS3闭合,同步电机的起动、运行、停车过程按照原有逻辑进行。
   
      变频运行时,QS3断开,QS1、QS2闭合,变频器上电时,断路器QF闭合,经过约20秒延时后,励磁装置向同步电机投入励磁电流,然后从现场向变频器下达“启动”命令,变频器按照预设的逻辑向同步电机输出电压,同步电机起动。
   
      变频停机时,从现场向变频器下达“停机”命令,变频器停止输出电压,分断断路器QF,由其辅助触点通知励磁装置灭磁,灭磁完成后关闭励磁装置电源。
   
      遇到故障时,变频器在停止电压输出的同时,立即分断断路器QF,由其辅助触点通知励磁装置立即灭磁。

7.小结
   
      单元串联多电平型变频器在同步电动机上应用的成功实现,扩展了高压变频器产业的应用领域,也扩大了国家能源节约政策的实现途径,为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了更多的技术保障。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电器工业变频器分会专家荣获地方荣誉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中国电器工业变频器分会专家荣获地方荣誉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经选拔评审等程序,山东省汶上县政府确定了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名单,新风光电子公司总工程师尹彭飞同志获此殊荣。尹彭飞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专家委员会的现任专家委员,也曾多次代表新风光公司参

新风光变频器高压变频器
2018-01-26
新风光2018年“情系客户 阳光服务”走进华聚能源

新风光2018年“情系客户 阳光服务”走进华聚能源

1月19日,由新风光公司组织开展的情系客户阳光服务活动,走进华聚能源,进入客户现场开展回访与巡检工作。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风光走进华聚能源公司,是情系客户阳光服务活动的第一站。活动由新风光公司营销总监

新风光华聚能源高压变频器
2018-01-24
重磅:新风光技术总监荣膺化工电气专家组成员

重磅:新风光技术总监荣膺化工电气专家组成员

5月25日,第二届石油化工电气技术大会和化工电气专家组成立大会、首届石油和化工电气设计与应用论文大赛颁奖盛典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会议由全国化工设计情报中心站主办,来自中国石化电气专家组、中石化石油工

新风光高压变频器光伏企业
2017-06-02
新风光公司:高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新品发布会召开

新风光公司:高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新品发布会召开

3月20日,新风光公司G7系列高压变频器、高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轨道交通供电产品新产品发布会,在济南阳光壹佰美爵国际酒店隆重召开。相约在春意盎然的美丽泉城济南,新风光公司与冶金、石化、水泥等大型用电单位、

新风光高压变频器胡顺全
2017-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Wdrive高压变频器在烧结炉主抽风机同步电动机的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