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点项目巡礼:衡水英利新能源公司项目建设纪实

发表于:2013-03-2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去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速放缓,欧美“双反”,英利集团却逆势上升,从全球第二一跃成为全球第一的光伏企业。作为英利集团的一部分,衡水英利新能源公司两年时间就发展成为英利集团四个基地中最具特色的公司,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也为衡水经济发展带来了新观念、新活力。 

技术创新带动成本管理

3月5日,市委书记李谦会见英利集团董事长、总裁苗连生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就英利集团2013年在衡新增项目及需落实的问题进行洽谈对接。

衡水英利公司的产品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光伏产品,就是太阳能电池。作为高科技产业,降低成本难度很大,衡水英利怎样成为英利集团全国四个基地中成本最低的公司?回答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带动成本的管理。衡水英利自上而下都在搞技术创新,主要目的就是出动广大员工的力量,以一些小的创新来节约公司的成本,衡水英利新能源公司分为硅片、电池、组件三个生产车间。

首先来到硅片车间,车间主要分为铸锭部分与切割部分,占全产业链的五分之三。生产厚度为0.18mm-0.2mm的硅片,相当于A4纸一样薄,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据硅片车间的姜超介绍,同样大的硅锭,衡水英利是四个公司中硅片切得最多的,也就是出材率是最高的。

其次是电池车间,简单地说,就是将硅片车间产出的硅片生产为能发电的太阳能电池片,年产值为150MW。去年电池车间专利申报了12项,发明有5项,他们在扩散这块,发明的高温扩散、低温推进办法,效率提高0.05%。由刚开始的16.8%,到2012年底就成为了17.35%。在生产方面,电池车间员工范建华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他通过自己的细心观察,对于印刷部分的装载机有了小小的改进,他在装载机的两边加了两个挡板,使运输过程中具有了稳定性,就产生了降低损失的效果。

最后是组件车间,就是将上一车间产出的电池片加工为成品组件。用车间工作人员吴涛的话说,他们的工作就像是“贴瓷砖”。据介绍,车间的工人李恒,改进了焊带最终传输技术,在节约材料使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衡水英利,人人想创新、敢创新,平均每3天就有1项创新成果,同样的设备、同样的原料,生产的产品量多质优。

“当然,我们搞技术创新的初衷不是为了争取国家级实验室,而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掌握核心竞争力。”衡水英利总经理霍桢潮说,光伏发电的最大障碍是成本高,而降低成本的最佳选择,就是技术创新。

衡水英利对于运营成本的降低,主要从原材料的采购上就经常开发一些新的客户,去年公司全年开展了一个“新材料、新工艺”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新的厂家进来以后,让成本价格更低。还有就是节约创新的活动,全年都有创新活动,去年衡水英利还有一名员工获得了董事长成本奖,奖励了一辆汽车。

英利集团每年确定研发项目,每年做几个规模比较大的研发项目,产生的效益也是很大的。衡水英利每个季度、每年对于研发项目都有考评,根据完成情况、是否应用了、产生的价值来评价级别,进行嘉奖。衡水英利集团还根据每个车间来申报项目,不论大小都称之为创新。“我们推行质量改进活动,随时可以申报。一部分是从班组申报公司,年终一个评价奖励。研发项目是技术团队做的,我们还推行的 ‘草根创新’就是普及大众,大力发扬基层员工的智慧。”副总经理刘晓亮说。

衡水英利在基层中也不断地搞创新,从细节上创新,每一个环节都实行成本管理,让基层班组、基层员工建立成本意识。衡水英利对有些车间甚至推进到每周算成本,及时提醒成本变化,体现了及时性。还有的工序甚至总结到天,当天发现问题当天解决,及时改进。公司总经理霍桢潮感慨道:“大规模生产就是要靠改进的及时性,稍晚一点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节约成本才能创造更大的产值。”

队伍建设向本土化发展

衡水英利还有自己的招工特色,衡水英利有1100多名员工,只有80多位是保定总部外派过来的,所以公司对衡水当地员工的培养十分重视。“英利在衡水当地是一个发展中的企业,管理岗位的空缺,给当地新人留了很多晋升机会。”公司总经理霍桢潮感慨道。晋升渠道共分三种:一种是工程技术类、专业技术类、操作技工类,给衡水籍职工留足了充分的晋升空间。

总经理霍桢潮还这样总结衡水籍员工:“衡水当地员工都是很朴实的,实干的职工,是企业信得过的职工,是企业良好发展的基础。衡水人聪明,教育底蕴深厚,衡水人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

身为衡水人的李志勇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从一名普通的实习生,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已经晋升成了项目经理助理。他为此十分感慨:“衡水英利发展空间真的很大,我刚来的时候很多事都不是很了解,但是项目经理带着我跑项目,交给我很多技能,一直都是严格要求我,才有了我现在的小小的‘成就’。咱们衡水人基础教育好,人又都很踏实实干,只要工作努力认真,来这上班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衡水英利的待遇还是很优厚的。”作为衡水英利新闻采编工作人员的丁晓静谈到,她认为在衡水英利最有感触的就是待遇问题,作为一个女生,她最欣慰的就是五险一金及一周两天的双休日,这两点在衡水其他公司是不多见的。还有一个就是企业文化,从公司的一把手到工人服装都是一样的,她认为很有亲切感。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所在。衡水英利一直凭借文化的软实力构建一个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和谐大家庭。

“我们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提出了以‘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副经理刘晓亮介绍。

“像家庭”,就是要像家长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员工,让企业成为成果共享的大家庭。

“像学校”,就是把员工当成学生认真培养,给每一位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成长的空间。

“像部队”,就是要求员工像士兵一样,在工作中令行禁止、雷厉风行……

“企业文化在我们这里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像抓技术创新一样实实在在、持之以恒。”总经理霍桢潮告诉记者,这样的企业文化造就了一支忠诚度高、创新性强、执行力强的员工队伍。

在衡水英利企业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地方,还是每一位员工的家。衡水春季多风,员工上下班会途经2公里左右的小路,公司特意为每位员工定制了防风夹克;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在临建办公区正门口,总会看到一锅姜糖水。

此外,为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衡水英利还组织了工会,经常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篮球赛、足球赛、冬季运动会、卡拉ok大赛、天天美食烹饪比赛、腌制泡菜……丰富多彩,让员工在单一的生活中感受到衡水英利大家庭的多姿多彩,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衡水英利做不到的。工会还会每月定期举办“员工生日Party”,每位员工均可享受到领导、同事陪伴自己过生日的机会,生日蛋糕、蜡烛、趣味游戏、精彩节目……在衡水英利这样一个大家庭,也让你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

衡水英利的员工是一支年轻的、朝气蓬勃的队伍。针对这支队伍,衡水英利举办“善行河北 道德90”宣讲活动,不仅关心员工的工作情况,更在思想上加以指引。衡水英利一直为积极构建和谐的英利大家庭而不懈努力。

我市项目建设的范例

2011年2月28日,衡水英利光伏产业园一期150兆瓦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签约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市委、市政府重要领导亲临现场,并表示要创造良好条件,支持英利集团在衡水有更大发展。衡水英利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衡水英利速度。

截止去年底,衡水英利总资产为129169.96万元,在职员工总数为992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多晶硅太阳能组件产量达到109兆瓦,销售105.44兆瓦,销售收入达到44696.26万元,出口69.58兆瓦,出口创汇4942万美元。

衡水英利的发展壮大,有利于衡水市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衡水市光伏产业园的实力,促进衡水市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效降低衡水市单位GDP能耗,加快衡水市生态文明建设进度。与此同时,有利于促进衡水市就业问题的解决,缓解就业压力,促进衡水市社会稳定。

“ 从开始建设到现在,开发区主管领导及市发改委的领导总是在第一时间为我们排忧解难。同时衡水市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市直机关单位在重点项目申报、土地拨付及规划、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给予大力支持,市直机关领导经常给予指导性意见,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总经理霍桢潮介绍。

项目建设过程中,衡水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等相关部门在项目前期行政审批手续、人员招聘、员工住宿、能源供应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开发区领导采用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高效办公方式,保证了项目的施工及建设进度。为推进该项目建设进度,开发区还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分包制和部门责任制,明确投资计划、工程进度、责任分工、竣工时限,定期要进度,竣工算总账。

市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了解到,项目建设前期员工的住宿条件很差。为了让工作人员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了一栋可容纳700至800名职工的宿舍供他们使用。有关部门还协调开辟新的交通线路,方便企业员工进市区。项目落地后,公司就加紧招聘工作,因为是新企业,衡水人了解较少,招聘一度遇到困难。开发区的有关部门及市教育局主动帮助公司招聘人才,并在大型招聘会上为他们做宣传,招来更多的人才,基本满足了企业的需要。

对于英利给衡水经济带来的发展优势,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衡水英利每年采购原料或半成品就需要几万吨,这也成为带动衡水经济发展的又一“支点”。同时,产品流通环节又给衡水的物流业带来了很大商机。

衡水英利公司的产品应用非常广泛,大到汽车的太阳能顶棚、太阳能路灯,小到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手电筒以及太阳能手机充电器等等。因此,衡水英利新能源公司的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

据市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衡水英利项目的引进是衡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具体举措,对于延伸产业链招商引资,丰富当地工业企业结构,推动规模就业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项目的落成对我市当地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转型意义深远。

目前,一期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一期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7.5亿元,利税1.1亿元,员工总数可达1300余人。今年衡水英利还将新增两大项目,即填平补齐项目和新建100MW电站项目。新增两个公司,即新设衡水英利电力开发公司与承建100MW电站项目、新设衡水英利分布式电力投资管理公司。项目建成以后,必将为英利集团和衡水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