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困局究竟说明了什么?

发表于:2013-03-28 09:07:00    

近日传来消息,中欧迄今最大贸易纠纷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中国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商会和企业,纷纷呼吁欧方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做出裁决,通过磋商合作化解摩擦。

其实,中国的光伏产业遭遇危机已经不是最近的事了。自去年夏天以来,严酷的“冬天”就已经降临到了中国光伏产业头上。随着这场危机的不断演化和发展,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已于一周之前宣布破产重组。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欧盟即将做出的裁决是什么样的,这场“严冬”对中国的光伏企业来说,已经造成了实质性、难以恢复的伤害。

从以往的各种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光伏产业的“冬天”其实并非源自欧洲,而是始自美国。由于中国的光伏企业在短时间内迅猛发展,并向美国市场销售了大量低价的太阳能电池类产品,导致美国本土原有的同类产品企业宣布破产,而这些美国企业在宣布破产的同时,指控中国光伏企业的对美出口构成了倾销和补贴。于是,美国政府率先向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了“双反”措施,并对中国企业关上了市场大门。接下来,欧盟紧随其后。在两大市场进入无门的双重打击下,以出口为主的中国光伏企业先是普遍出现亏损,眼下也有企业宣布破产重组了。

回顾上面这个过程,我们仿佛看到的是一场“冤冤相报”的电影。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相信电影里的情节会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发生。要知道,投资和年产值都超过百亿美元的光伏产业不可能是一场儿戏。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一切发生的根源究竟是什么?今后其他产业是否会重蹈覆辙?

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光伏产业的落户和兴起都与当地政府的鼓励和银行的支持不无关系。因此,中国光伏产业的大起大落,实际上凸现了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在产业和投资战略规划方面还存在欠缺,体现了中国经济内涵的不成熟性。换句话说,发展速度并不是经济健康和成熟的标志。相反,中国光伏产业的兴衰以及近年来国内许多其他焦点问题,恰恰提醒了我们在发展问题以及竞争条件下的包容与共赢等问题上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距离真正成熟的大国还有相当的距离。

我们注意到,自光伏产业“冬天”来临之日起,各种分析文章和各种支招建议可以说是充斥于报刊和网络,其中既有技术性的,也有宏观的、政策性的。然而,空谈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改进。为了使昂贵的“学费”不至于打了水漂,我们现在需要用实质性的行动来证明我们已经从惨痛教训中学到了经验。

不过,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有进步意义的现象。比如,当光伏产业陷于一片惨淡之中时,政府没有出台直接救援或扶植这些企业的政策和措施,而是始终坚持以市场运作的方式来处理企业的经营和负债问题,并积极支持有关商会组织企业赴美欧应诉。这样的做法看似“残忍”,但是对推动我国的市场经济和民间资本走向成熟却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循着这样的思路,继续把政府应该管的事管好,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去处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