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光伏行业正式步入第2阶段 倒闭潮未完

发表于:2013-03-27 09:38:00    

  行业已见底 3年后恢复高增长

去年内地不少中小型光伏企业倒闭,所埋下的大型整合潮,自上周光伏巨头尚德宣布破产后一触即发。尚德的供货商、上游生产商龙头保利协鑫创办人兼主席朱共山接受明报专访时表示,行业正式步入第2个阶段,但尚德的案例亦敲响了警钟,中国还会有不少光伏企业面临同样的情况。

作为内地最大光伏组件及电池生产商之一的尚德,上周因一笔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而破产。朱共山透露,保利协鑫过去一直有向尚德供应硅片,占集团去年下半年硅片出货量单位数字的百分比,但从去年起已要求对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款项早已付清,“它出问题对我们没有影响”。

自行业“爆煲”以来,政府并非袖手旁观,而是一直透过推出补贴及注资等方式让部分企业得以续命,去年更提出弃小保大,要求国开行确保六大企业的授信额度。然而,这六大企业的负债情况依然严峻,尚德亦率先撑不下来。

  供应尚德硅片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朱共山表示,尚德的案例敲响了行业的警钟,集团因此再次检讨自己的财务状况,包括负债比率高不高、应收帐款多不多及投入研发的力度是否足够。截至去年底集团的流动资产负债比率仍然超过一倍,但朱共山指出,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的反弹给予集团好的开始,存货亦因此得以减少。上周多晶硅价格升至每公斤18.59美元,从去年15美元低位反弹逾两成。

朱共山认为,现在行业就像一个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巨人,大而不强,因此还会有大大小小的企业像尚德一样。“有人问我,‘尚德垮了,这个行业是不是有问题?’我说,‘行业还是正常的,一两个企业垮下来,没什么大不了!’”

他指出,现时行业已进入第二个阶段,不能再靠提价,而要靠技术进步以减低成本。“去年我们出现暂时性的亏损,除了因经营困难,主要还因为加快技术进步,一些老系统要撇帐。”去年集团转盈为亏,蚀35亿元,当中研发开支增73%至1.95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减值亏损高达8.65亿元。

“我相信行业已经见底,很难再往下走。”朱共山说,随着技术进步,行业两、三年后可以重新快速增长,“一旦政策到位,行业的爆发力将会很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