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破产 光伏业重整在即

发表于:2013-03-25 00:00:0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索比光伏网讯:整个光伏行业的困境再加上多头冒进、自身决策频繁失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终究没有摆脱破产的命运。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尚德电力,NYSE:STP)3月20日发布《尚德电力关于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的声明》称,3月18日,由8家中国的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已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对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组的申请;无锡尚德已于3月20日通知无锡中院,对此申请无异议。同日,无锡中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组。

尚德电力首席执行官金纬对外界表示:“虽然目前我们在评估无锡尚德的重组计划和其他可行方案,然而我们仍然一直在为我们的客户们提供高质量的太阳能产品。在这段重组期间,我们仍将继续与我们所有的债权人探讨可行的方案,来帮助尚德回到正常运营的轨道。”

破产重组程序是指为无锡尚德及其债权人制订及执行重组计划。在此程序内,中国的法院会委派管理人来接管无锡尚德,并主导尚德的重组工作,包括与银行债权人和其他债务人的商业谈判。无锡尚德将在管理人的监管下继续开展日常运作。

受破产消息影响,尚德电力3月20日盘前一度暴跌40.27%,至0.35美元/股。而其股价在2008年曾达到90美元/股的峰值。

破产重组充满变数

无锡市政府内部人士向外界表示,具体的重组方案将在近两天最终落定,无锡市国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国联”)将进入并进行债转股。不过对于重组的前景,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政府挽救尚德,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能否摆脱困境还是充满不确定性。

据了解,无锡国联是无锡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国有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80亿元。至2011年底,无锡国联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净资产143.7亿元。据报道,无锡市政府还有愿望引进一家合作伙伴参与尚德重组。

据悉,之所以让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主要是因为无锡尚德不仅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主要资产,也是无锡政府竭力保全的企业,当地政府期待公司在重组后能获得新生。而对海外投资者而言,无锡尚德也是尚德电力的主要贷款平台,若让无锡尚德破产,就能让上市公司债务得到极大缓解。可以说,这是一个经过长时间拉锯战、多方妥协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无锡尚德宣布进入的是破产重组程序,而非破产清算。所谓破产重组简言之即是“希望继续拯救企业,使其活过来以偿还债权人债务”;而破产清算则更相当于是“后事”处理,如果“抢救”不成功还可以进行后事处理。

据媒体报道,无锡国联一直不敢进入的原因,一是对尚德公司本身没底,谁知道埋了多少地雷;二是对整个光伏行业没底,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暖。前段时间经过排查,对无锡尚德的底细有了一定了解。而无锡国联希望尽可能地按照市场化运作去重组,正在考虑转变尚德业务方向。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不同观点,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黄俊鹏就对记者表示,70多亿元的债务尚不至危及像无锡尚德这样大企业的生存,之所以导致目前的局面,是因为公司领导层与无锡地方政府在企业债务、重组计划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或许也是尚德前董事长施正荣遭“罢免”的重要原因。

而相对于债权人,投资人的处境无疑更加糟糕。知名金融行业律师宋一欣表示,如果尚德电力最终破产并退市,那么股民手里的股票将一文不值。因为根据美国《破产法》,如果公司申请破产,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停止,由破产财产托管人清理公司资产。股民手中的股票也会失去价值,因为一旦破产法庭确认债务人无清偿能力,就可不归还股东投资。而且,公司资产经清算后还要优先偿还给债权人。

光伏行业并未死

无锡尚德这种标杆性光伏企业的破产,使已哀鸿遍野的中国光伏界显得更加凄惨,但诸多业内人士也表示,无锡尚德的破产除了行业自身的问题外跟企业有很大关系,尚德跌倒不代表光伏行业已经无药可救。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认为,作为标杆性企业,无锡尚德的破产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它对于市场的冲击更多是人们心理上的。对于实际市场的冲击并不大。“企业不管大小,应该严格按照规律来运行,目前的光伏产业也需要淘汰一部分产能,这都是市场的正常现象。”

沈福鑫对记者说:“不可否认,光伏巨头尚德的倒下,是国内光伏产业大萧条的一个缩影,但无锡尚德的破产也具有很强的个案特点,企业自身存在很多诸如经营策略、融资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这并不意味着光伏产业已经日暮途穷了,这个行业依然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另一方面,他也认为,由于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太快,超出了市场的承载能力,短期内,整个产业依然很难走出低迷。而对于国家发改委即将推出的有关分布式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的补贴政策,他也表示并不乐观,“就目前掌握的一些消息来看,每度电的补贴价格不会太高,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扶持力度十分有限”。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表示,无锡尚德之于中国光伏、之于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企业是有开创性意义的,对于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应该理性看待,不应给予过于负面的评价。

同时,孟宪淦认为,对于无锡尚德的破产,更重要的是总结经验教训。他总结了三方面的教训:第一,无论对于光伏行业还是其他新兴战略产业,都应该立足于国内市场。只有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在国际市场上才能有拓展的基础和底气。第二,发展产业要注重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主要是技术和科技创新能力,这恰恰是中国企业缺乏的。第三,地方政府在对于光伏产业发展的支持上也应该适度、理性。

黄俊鹏则认为,光伏行业发展过热,脱离了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是必然的。“光伏企业破产可能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益,也许会有更多的光伏企业破产,但对这个行业来说应是好事,剔除掉一些过剩的产能和难以为继的企业,整个行业才能轻装前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