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探索出一条审判新路

发表于:2014-11-26    

   在经济发达地区,各类企业在经济大潮中搏击,兴衰生死的演变成为正常的经济现象。以江苏省无锡市为例,2012和2013年,全市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分别为42和64件,而2014年,仅1至10月份,受理破产案件已达94件,并呈现进一步增长趋势。

破产案件涉及的往往是数百、数千名企业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有时甚至影响到一个地区的经济格局和金融安全。如何审理好每一个破产案件,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

2013年,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历经8个月,审结了全球最大光伏企业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该案因债权额高达94.64亿元、国内外债权人多达553家而备受社会广泛关注。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主审法官、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蒋馨叶介绍,在受理案件伊始,法院便制定严密程序,稳定资产和人员。对公司开户行发出止付通知,对高管和供应链进行审计,加强对企业资产的清收审核。法院在发现企业严重欠薪,职工债权高达3000多万元后,立即要求管理人首先支付能够确定的职工债权。

无锡尚德重整案错综复杂,境外合约涉及多个国家法律,且境外合约大多为长期合约,约定的违约金数额较大,若都按此核算,尚德几乎没有重整的希望。法院大胆运用我国破产法的原理,对尚无法律规定的境外巨额债权审核以实际损失作为确定原则,共核减境内外债权120亿元,大大减少了参与分配债权总额。

在尚德553个债权人中,10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人有253个,且大部分为小微企业,所涉债权额共3000多万元。出于保护小微企业生存、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考虑,法院和管理人提出了10万元以下小额债权全额受偿的分配建议,该建议得到债权人的认同并在重整方案中投票通过。

找到一位在光伏行业具有丰富经验和市场开发能力的投资者,是无锡尚德能否通过重整输入新鲜血液获得重生的关键。通过市场化招募,模拟清算价值仅为14亿元的无锡尚德所有资产,最终被战略投资人以30亿元收购。

无锡尚德重整案,不仅为沉陷困境的光伏产业提供恢复生机的路径,也对其他困境行业破产重整提供有意义的借鉴,为如何在行业低谷中拯救困境企业,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审判新路。

“在破产案件中既要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又要有效规避政府可能存在的不当介入和干预。”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说,由政府各部门和法院组成协调小组,对职工安置、资金垫付、土地处置、税收减免等工作进行协调安排,但在总体方向把握和具体举措上,政府充分尊重法院的意见,使自己的行为在法律的框架内实施。

破产案件社会关注度高。“在无锡尚德等破产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法院多次组织新闻通报会,主动发布案件审理各个环节的重要信息,地方宣传部门也积极架构信息沟通的桥梁,各媒体客观、理性的报道也为这类案件审理造就了稳定的舆论环境。”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金飚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