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破产为换血:剥离垃圾资产以期重生

发表于:2013-03-21 10:51:00    

尚德的救助方案之所以迟迟不能出来,是由于三方利益的分歧:施正荣,海外投资者,以及无锡市政府。从如今的结果来看,三方已经达成和解,至少无锡市政府这边已经与另外两方的一方达成一致

3月20日晚间,在美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宣布,由8家中国的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已于3月18日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无锡法院”)提交了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无锡尚德对此申请无异议。

同一天,无锡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此外,尚德电力还宣布,公司已任命范仁鹤为独立董事,周卫平为尚德执行董事兼总裁,即刻生效。其中,范仁鹤此前担任的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卫平的身份则较为特殊,在加入尚德之前,他担任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此前,国联接手尚德重组是市场上普遍的看法,如今,周卫平的加入更是佐证了上述猜测。

至此,纠结了许久的“援尚”最终敲定,即保住上市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组。不过,对于尚德来说,这次破产重组是东山再起的机会还是昔日巨头的末路还有待观察。

  巨头落幕

资料显示,无锡尚德由施正荣在2001年在无锡创立,从事光伏电池与组件生产。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纽交所上市。

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一直以来,无锡尚德都是尚德电力公司旗下资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集中了尚德电力公司95%以上的产能,其光伏组件产能在2012年达到2.4吉瓦,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

然而,从去年开始,由于全球光伏产品价格暴跌,行业内企业呈现全面亏损的局面,再加上本身的战略失误,尚德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亏损。截至目前,尚德负债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今年3月15日,尚德有一笔高达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成为压垮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3月18日,尚德电力公告称,尚德已经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5.14亿美元的可转债构成违约。

于是两天之后,无锡尚德重组方案出台。

  政府身影

“之所以让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主要是因为无锡尚德不仅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主要资产,也是无锡政府竭力保全的企业,当地政府期待公司在重组后能获得新生。”一位长期关注光伏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