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单业才:构建清洁安全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发表于:2013-03-2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作为人大代表,这次两会您带来什么建议?

单业才:建议在国家能源规划的统领下,充分考虑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用能大省能源电力供应紧张的实际,考虑我国西部、北部能源基地的能源开发与送出需要,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促进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

建议推进形成特高压同步电网,联接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实现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

建议加快实施江苏相关特高压工程。尽快核准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尽快同意开展锡盟-江苏(泰州)特高压直流、晋东南-徐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前期工作。

通过“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的特高压电网建设,初步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确保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可靠供应,以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支撑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会提出这个建议?

单业才: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90%以上的一次能源由省外调入,环保、运输压力巨大。

江苏2015、2020年高峰用电时段将分别有1500万千瓦、38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这个缺口靠增加省内的火力发电填补几乎不可能。填补这个缺口的首选是增加区外电,这就需要加快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发展。填补缺口还需加快推进省内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发展。这样双管齐下,江苏就能有效缓解煤电运紧张矛盾和节能减排压力,构建起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为什么增加区外电要靠特高压电网?

单业才:我国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陆地风能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的“三北”地区。这些地区远离江苏,要从这些地方受进电力,只有靠具备大范围、大规模、大容量、高效率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基本功能的特高压电网。

特高压电网的输电能力到底有多大?效益究竟如何?

单业才:一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功率和距离分别是500千伏线路的5倍和4倍,±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的输电功率和距离分别是±500千伏线路的4倍和3倍。以去年12月正式投运的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州的±800千伏锦苏特高压为例,每年可将四川360亿千瓦时清洁水电送到江苏,是去年江苏用电量的1/12。由此,江苏每年可减少1680万吨原煤消耗;同时,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达3240万、25万和16万吨。

在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方面,江苏情况如何?

单业才:江苏有近千公里的海岸线,沿海风能资源较为丰富。2006年以来,江苏风电快速发展,装机容量年均增长230%。截至今年1月,全省风电并网装机总容量已达206万千瓦。

江苏电力全力服务风电发展,科学编制沿海地区电网发展和风电接入规划,近期采取“分散接入,就地消纳”办法,做好风电就近消纳工作;远期采取“集中接入、打捆送出”办法,通过坚强的500、220千伏输电网络,把海上风电输送到全省进行消纳。

你们怎样服务分布式电源上网?

单业才:太阳能发电等分布式电源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管理难度大,对低压配电网的适应性要求高。江苏电力将按照国家电网的要求,对6个兆瓦以下的太阳能发电等分布式电源免费接入电网,其自用后的余电全部上网消纳。

太阳能发电的好处是零排放,但对电网的冲击是有的。白天大家上班,用电少,多余的电上网需要交易协议,晚上要从网上吸取用电,需要安全协议。这些协议包括相关的标准目前还不完善,需要尽快制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