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短短7年从首富到零

发表于:2013-03-18 09:02:00    

无锡尚德正在上演一部扣人心弦的悬疑大片,而男主角施正荣却被雪藏。

“现在公司内外一致不对外发表任何看法,也不会接受采访,但公司照常运作。”无锡尚德的工作人员陶茂圣拒绝剧透。现在剧情已经发展到高潮部分,各方纷纷猜测最终结局。

故事要从一个传奇人物、中国前首富施正荣说起:7年前,施正荣创业四年,将尚德电力推上纽交所,财富飙升至150亿元,一跃成为“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随后他的财富在空中画出一道完美的上扬抛物线,2008年遭遇拐点,其财富飞流直下,至2012年下滑至30亿元。2013年3月14-15日,尚德股价两天暴跌38%,收盘价0.67美元,市值仅剩1.5亿美元,美国Maxim集团甚至将尚德股票的目标价下调至0美元。

如此急转直下的剧情反转跟一个行业密切相关——光伏产业,施正荣正是这个行业的“教父”级人物。12年间,他将一个在中国从未听说过的行业发展成为一个产值几千亿、带动上千万人就业的一条完整产业链,甚至欧美国际也纷纷效仿。他曾是媒体和政府的“宠儿”,如今却众叛亲离,甚至成为众矢之的。

施正荣一手创办的无锡尚德,总面积约为1.8万平米的全球最大光电幕墙曾是无锡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现在却成了一个烫手山芋,命悬一线。

从一个农村娃到科学家到首富再到濒临破产,施正荣的人生轨迹比戏剧还戏剧。短短7年,从人生顶峰跌入水深火热的谷底,施正荣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反思。

重组疑云

可能会救助尚德在当地拥有的一些资产,但不会拯救整个上市公司。

短期债务危机、高负债以及遭遇利益输送的质疑,正成为压在施正荣身上的三座大山,破产传闻不绝于耳。

3月决定着尚德的生死,好坏消息如心电图一般错杂地接踵而来。

3月4日夜,尚德电力宣布,原独立董事SusanWang(王珊)已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施正荣的董事长地位被取代。这一变动,意味着自去年8月辞去CEO职务由原CFO金纬接替后,施正荣对尚德电力的控制进一步被削弱,但其拥有的股权仍在30%左右,并未减少。

翌日,施正荣发表声明称遭董事会非法废除职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护公司。

目前尚德电力资产负债表上有约20亿美元的债务,其中5.41亿多美元的可转债在2013年3月15日到期。3月11日晚间,公司的破产危机似乎迎来了转机:公司宣布超过60%的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已与尚德签订了债务延期协议。公司原本须在3月15日前支付到期的债券,现被延期至5月15日。但是余下的40%债权人不排除在3月15日要求尚德偿还债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