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雅媛:浅谈光伏上网电价意见稿

发表于:2013-03-18 09:38:00    

早前发改委就光伏上网电价下发了一份意见稿,有三个建议令市场大跌眼镜,一是多个地区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同时建议市场化定价,鼓励竞价上网。二是建议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部分补贴价格定为每度0.35元,远较早前预期的每度0.4元至0.6元低。三是建议自发自用部分有补贴,但馀电上网却没有。

以上属意见稿,最后仍有重新修改可能性。鼓励竞价上网,即鼓励以价格高低进行竞争,这样竞争力不够的光伏发电就会被淘汰。市场认为,这建议动机是想减少光伏企业对政策的依赖,把部分小型生产商淘汰,本身跟其他政策并不存在重大矛盾,很大可能如建议去执行。

可市场认为,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议存在矛盾。几个月前,国家能源局才说要大力发展全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15年,其部分要佔中国在35GW装机规模一半,相反现在发改委却建议一个市场认为有机会打击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方桉,这有点不合情理。

笔者认为,不合情理有来自两个源头:一是政府政策矛盾了;二是市场认知出现错误。政府部门间沟通存在问题,国家能源局一边在说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发改委却一边把补贴定在不合理低回报的水准上。最后结果是,任何一方改变自己的方向来配合;另一可能性,就是市场计错数。

以上消息一出,兴业太阳能(00750)股价跌逾30%,明显反映市场担心原来打算高增长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订单预期,有机会因投资回报低而改变。但分析指出,即使自发自用部分补贴价格定为每度0.35元,馀电上网不存补贴,项目内部投资回报仍算吸引,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意欲。如后者属实,那兴业太阳能是被杀错良民了。

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王雅媛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