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经济导报:美丽山东探路绿色发展 变黑煤为绿煤

发表于:2013-03-08 00:00:00     作者:韩祖亦 来源:经济导报

索比光伏网讯: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在人民群众对于“美丽中国”的期盼中,温家宝表示,今年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

其中,最为关键的“实际行动”,莫过于调整能源结构。作为工业大省的山东,已经或即将从哪些方面行动?

变黑煤为“绿煤”

“建设‘美丽中国、生态中国’任重道远。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能源企业,应当勇担社会责任,为中国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大力实施‘绿煤战略’。”5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昌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所谓“绿煤战略”,核心目标是把黑色煤炭做成绿色能源,主要措施是做好黑色煤炭的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利用,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当前,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正面临着来自页岩气、可燃冰、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威胁。对此,卜昌森认为,未来世界能源格局“一升一降”的趋势将不可阻挡,即化石能源比重必然降低,新能源比重必然提高。

就我国现状而言,“两个为主”的格局,即一次能源消费以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以煤炭为主的格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彻底改变。“这是由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赋存结构决定的,也是由于可再生能源和新型能源短期内难以上升为主体能源的现状造成的。”卜昌森说。

在卜昌森看来,宏观经济、能源发展和煤炭产业形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清洁、高效、安全、多元将成为能源发展的大方向。

多措提升油品质量

在雾霾面前,我国油品质量成为众矢之的。温家宝2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油品执行的是国Ⅳ标准,从今年7月1日起,山东青岛油品也将执行国Ⅳ标准。但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在山东执行的是国Ⅲ标准,一些地炼企业出售的油品甚至还没达到国Ⅲ标准。”山东省工商联石油与清洁燃料业商会会长张成如对导报记者表示,“我国油品质量标准亟待提高。就目前情况看,全国油品质量升级的步伐将明显加快。”

如何尽快提高油品质量?张成如表示,改善炼油工艺是治本之策,但短期内在全国推行的成本太高。“如果不能马上改善炼油工艺,达不到质量标准的生产企业可在油品中加入一些添加剂,去除有害物质。这部分成本在80元-90元/吨左右,目前需要生产企业自我消化,下一步希望国家能给予政策补贴。”

光伏发展需政策给力

作为新能源的“生力军”,光伏产业对节能减排的贡献不容小觑。

“如今,集团累计建成了270兆瓦光伏电站,每年发电量约3.7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省燃油10932万升或节省标准煤15万吨,这也意味着每年减少排放28万吨二氧化碳、1.1万吨二氧化硫、5676吨氮氧化合物,同时减少因火力发电产生的1893吨粉尘。并且,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在25年以上。”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总经理周广彦对导报记者说。

在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品牌策划部部长韦兆文看来,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近几年的金太阳政策和西部上网电价政策,促进了国内光伏发电应用的快速发展。但这些政策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政策补贴范围有限,总量过小,光伏发电并网困难。

“去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但缺乏补贴明细和实施细则,预计今年两会后政府会出台相关细则。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的关键,就是电价补贴额度。作为光伏企业,我们当然希望这个额度稍高一些。提高光伏发电的经济性,才能调动起社会力量安装光伏发电的积极性。”韦兆文同时强调,希望光伏发电在融资贷款方面能获得更多支持。“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性投资需几亿元,资金回收非常慢,希望政府和银行在企业融资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专家点评:

建设生态城市,实现经济环境协调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可谓重中之重。新能源的技术创新速度很快,只要国家加大投入、提高扶持力度,一些难题将能尽快得以攻克。如近段时间以来困扰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使得我国油品质量饱受诟病,在尽快提高油品质量的同时,也应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太阳能汽车。不论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还是从能源存储量的角度看,能源结构调整都是大势所趋,政府应积极扶持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并对污染严重的传统能源进行惩罚或限制。

(董长瑞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