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南天能电力:“美丽中国”践行者

发表于:2013-03-06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海南是一个魅力十足的省份。凭借阳光、海水、沙滩、绿色、空气五大自然要素,成为无数人向往之地,这一切正是仰仗大自然的赐予——富饶的阳光资源。丰富的阳光资源不仅让海南“信手拈来皆美景”,也为海南发展清洁能源,实现百姓人人用上“绿电”的梦想提供有力保障。不难想象,当所使用的电力大部分来自“清洁能源”之时,也必将迎来海南清洁能源的“绿色崛起”。

作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本土新能源发展企业,海南天能电力正在承担起这一重任——致力海南省内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开发与利用。据海南天能电力董事长李晓刚介绍,今年公司将在海口、临高、澄迈、洋浦、屯昌、三沙等地投资建设81M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和风光互补示范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海南省提供约1.1亿千瓦时以上的绿色电能,在寿命期间(25年)内,共可提供约27.5亿千瓦时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煤9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2.2万吨。

海南天能电力正在用实际行动成为“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把握历史机遇 发展清洁能源

近期,新一届政府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系之中,“美丽中国”概念一经提出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共鸣,社会各界均对长期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方式有所反思。

从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分析,传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依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能源利用效率低、经济效益差的局面难以得到有效改观,生态环境也面临着进一步恶化。时至今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日益迫切,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作为旅游省份的海南省,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历来被放在首位,这也是当地经济发展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但在海南省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社会用电量增长较快的趋势下,如何降低对传统能源使用占比,缓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产生的矛盾,成为海南省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根据相关统计,当前海南省电力资源频频告急,电力供需形势非常严峻。在2011年,全省用电量已达185.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2%。2012年海南全社会用电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涨幅全国第一,其中前三季度用电总量达到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海南省社会用电量将保持年均增长14%以上,2015年达300亿千瓦时。其中在2013-2014年,海南省电力需求缺口将超过140万千瓦时。因此,加大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将成为绿色海南的重要支撑。

“现有的传统电力无法满足全省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也会对环境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贵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海南省的‘十二五’规划中,海南省已经将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从2010年的6.5%提高到2015年的12%,并确定了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完美对接,以及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向环境友好的整体规划。”

据了解,海南省已确定低碳发展的总体目标。海南省将被建设成为一个以旅游休闲低碳产业为主体,以低碳能源为载体,引领国际低碳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文明健康的全国低碳发展示范区。

发展思路清晰 科学规划先行

2009年,在国内逐渐加大对新能源的扶持力度并陆续下发相关政策之初,海南省政府就敏锐地意识到清洁能源发展时代新机遇的来临。当年就组织批准了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三家联手成立的新能源开发建设投资公司——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海南天能电力自成立之后,就保持着很清晰的发展思路——专注太阳能、风能、抽水蓄能、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和垃圾发电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的开发、投融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建设及运营管理,并实施“先本土、后外围”的发展部署,在推进光伏电站的建设中,依据科学的规划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短短几年间,精准定位使海南天能电力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快速成长、不断壮大,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在光伏领域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一批由海南天能电力用心打造的光伏电站“精品”工程,成为其最佳的宣传广告。

2011年,海南天能电力投资建设的国家第一批 “金太阳”示范项目“临高20兆瓦光伏并网示范工程”项目成功并网。在这个被业内誉为“最美光伏电站”的控制室里,一个巨大电子屏占据了一面墙。从这块显示海南省地图的电子屏上,清晰地标示着由海南天能电力承建的所有光伏项目的分布位置,显示着各个电站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整个控制系统通过监控设备与互联网的联接,可方便及时了解分布各处光伏电站的运营情况;通过记录的发电信息,也可以实现各个电源点之间的调度平衡。

“2009年,海南省政府高瞻远瞩,及时地把握住了新能源发展机遇,海南天能电力也获得了最佳发展时机。当时光伏发电还处在成本居高不下、扶持政策不明朗的阶段,愿意参与光伏项目建设的企业屈指可数。”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湘成说,“现在情况改善很多,投资光伏电站的投资人逐渐增多,加上公司精品工程示范效应的不断放大,有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主动与我们合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南天能电力在本省已完成了近50MW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正在实施的光伏项目有2012年上半年获批的33MW和下半年获批的65.5MW(其中屋顶光伏项目53MW)的工程。未来随着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启动,海南天能电力还担负着海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建设的重任,目前海南天能电力已向国家能源局申报了一期超过200M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创新引领行业 掌握前沿技术

在今天的每一个行业,创新能力足以决定一个企业是引领者还是模仿跟随者。硕果累累的海南天能电力并未停留在过去的成绩上,依然怀揣着许多对未来的绿色梦想继续开拓着事业,而创新与不断尝试无疑是实现这些梦想的重要途径。

在参观海南天能电力临高项目工程现场,记者发现这里聚集了多种光伏技术路线,对多晶硅、双结薄膜、聚光发电组件、半追日系统、全追日系统均有涉及。“小到对支架类型的选择,大到组件技术路线的选择,海南天能电力都有所尝试,对这些技术的研究与尝试,是希望海南天能电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更有选择权。”许湘成说。

市场环境的瞬息万变让海南天能电力人对新事物始终拥有足够的敏锐性。许湘成说:“海南天能电力在任何时候对各种新技术、新路线、新模式尝试、摸索都会保持高度的热情,勇于试水前沿技术与领域。目前,海南天能电力继续在全省范围广泛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综合利用海南各类建筑闲置屋顶、结合高效农业项目等方式,开发建设更多适合海岛能源需求的分布式能源和离网系统等。”

在加强企业自身创新力度的同时,海南天能电力还利用拥有项目建设及科研最佳平台的优势,积极携手科研团队共同研发。2011年,海南天能电力就获得了科技部审批通过的国际合作项目——《太阳能光热资源评价与槽式光热发电关键技术研究》;2012年,公司又获准承担海南省2013年重点科技项目——《太阳能光伏并网在海南的应用研究》的研发工作。

2013年,是海南天能电力在新能源领域实施跨越发展的一年,也是其完成在新能源领域初步布局的关键年。今年即将开始建设的工程项目数量和类型都比较多,规模也比去年大,但海南天能电力人有信心、有能力攻坚克难,实现在2013年成为全国最大的金太阳项目投资运营单位之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