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来拯救危机中的尚德?

发表于:2013-03-06 15:00:00    

3月4日晚,尚德电力(NYSE: STP)公告称,尚德电力董事会董事王珊(Susan Wang)接任施正荣,被任命为尚德电力董事会主席。施正荣仍将作为董事会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

3月3日下午,我在与施正荣的短信沟通中,施正荣表示:“我们正全力以赴解决眼前的危机,相信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深陷资金和债务泥潭的尚德电力当前的燃眉之急是如何应对今年3月即将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危机。如果无法化解危机,这家昔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企业很可能被推向破产或从美国退市的边缘。

“从产能影响来看,如果尚德倒下,对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影响不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目前中国光伏制造的产能已达40GW,对比2012年的全球市场总安装量29GW来看,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但我认为尚德存在的意义应该是大于它的实际作用,”孟宪淦强调说,“特别是品牌效应,尚德是在全球光伏行业有着相当大影响力的企业,一个公司打造一个品牌非常不容易。所以,我个人并不希望尚德倒下,即使从国家的尊严来说,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尽量帮助它继续活下去。”

“尚德在中国光伏企业中长期处于领军企业的位置,它在全球光伏市场上的售价很有竞争力,中国如果损失这样一个品牌是很可惜的。”NDP Solarbuzz光伏行业高级分析师廉锐评价说,暗示低价竞争是中国大多数光伏企业的特色。

亚洲第一大光伏逆变器生产商阳光电源(300274)董事长曹仁贤认为: “像尚德这样的行业巨头在10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相当多的技术、人才、管理经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对光伏行业的理解、技术路线的引领和创新,这些无形资产不是一个行业新进入者可以在一、两年内学会的。”

“如果尚德倒闭,会产生一系列对行业发展不利的连锁反应,对光伏行业从业者的信心也会有所打击。”尚德的同业竞争者之一晶科能源(NYSE:JKS)副总裁姚峰说。

2011年以来,全球光伏行业陷入困境。2010年全球光伏需求达到157%的同比增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继而的疯狂产能扩张却遭遇到了全球经济危机,尤其是全球光伏需求重地欧洲经济衰退的沉重打击。在宏观经济的压力下,欧洲民众开始怀疑对可持续能源的高昂补贴政策,政府随之大幅下调光伏补贴。当过剩的光伏产能遇到触及其生命线的政府补贴急转直下时,必然引发全行业的危机。据NDP Solarbuzz的统计,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年增长率急降到41%,而2012年仅为5%。

在欧洲,国家已经危机重重,政府自然已经无心顾及濒临灭顶之灾的光伏企业,而高度市场化的选择在欧美显得更受拥戴。2011年-2012年间,欧美的光伏巨头接连宣告破产,但这也为此后欧美对中国光伏厂商的“双反”调查埋下了伏笔。

中国并不是光伏发电的需求大国,但中国却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2010年中国光伏发电的新增容量还不到0.5GW,2012年增长到4.7GW(占全球市场的16%),但中国光伏产品的年出货量却占全球的2/3。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