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华阳光另类模式投建电站 IPO计划箭在弦上

发表于:2013-02-07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公司董事长称,在2013年天华阳光采用的策略是先谈妥建设好光伏电站之后的收购方,再进行投资建设

尽管在新疆的30MW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并网,但对于天华阳光而言,新疆兵团用电的特殊模式的不可复制性等问题也接蹱而来,在中国,光伏电站项目短期内是否能成为天华阳光利润的支柱之一?已有IPO计划的天华阳光未来会如何布局中国市场?

“今年我们的电站建设目标是400兆瓦到500兆瓦的量,虽然新疆兵团特殊的用电网络在其他地方不能复制,但是我们认为兵团本身成长性也很大,天华阳光可以最少以每年投建100兆瓦左右的量在新疆兵团系统里成长三四年,这种发展速度和力度,可以一直保持到2018年。”天华阳光苏维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苏维利称,目前光伏电站赢利的模式通常有三类:收电费、电力资产处置、项目开发和项目合作,但是,在2013年天华阳光采用的策略却是预定投资者后再进行建设,即“先谈妥建设好光伏电站之后的收购方,再进行投资建设”。

“(光伏终端电站)虽然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赢利模式,但在中国赢利模式共有三点”。苏维利称,这三种方式分别收电费、卖电站,及电力资产处置和项目开发和项目合作。

“收电费的风险不言而喻,虽然它是一个长期固定的收益,但并网、电费都是不可忽略的风险点;卖电站是通过项目资产股权转让方式来实现收益的,实际上就是资产买卖。这个盈利模式现在比较明确。光伏电站如何评估价值?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经常用的方法是收益法评估,即IRR(内部收益率),这个数据8%以上就符合了央企和国资对于资产并购的底线要求;此外,还有一种方式是厂家通过项目开发或者合作项目开发,通过项目阶段性投资或者叫过桥投资,获得工程总包或者是供应权,进而分得一部分利润。现在大多数制造商跟光伏企业采用这样的模式来生存。”

而具体到天华阳光,苏维利称,则以电力资产交易为主要赢利模式。谈到在中国市场的设想,苏维利称,一般会采取先谈妥光伏电站建设好后的收购方,再建设光伏电站:“我们有两种方式,一是找到对此项目感兴趣的合作者;二是战略性处置,即跟一些能源公司洽谈成立合资公司,天华在其中为小股东,但可以提供前期的开发、系统集成管理、过桥投资等,此后再交付给合资公司。”

未来在中国,天华阳光的业务布局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在新疆三到五年之内,每年以100兆瓦左右的速度来建电网,然后并网售电;二是在新疆自治区和青海通过联合第三方合作建设的方式,以电力资产处置方式实现第二种收益。” 苏维利透露。

苏维利认为,天华阳光在中国的业务,未来数量的贡献比率将达到一半,不过,利润的贡献上,却仅能占到20%-30%,“中国业务的利润率非常低,但中国市场是战略性的布局,在全球市场,近两年内很难能找到单个地区年装机量超过5G瓦的市场,但中国是唯一的可能”。基于这种考虑,苏维利称,2013年天华阳光在国内和国外投建电站将各占一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