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连首个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并申请并网

发表于:2013-02-05 00:00:00     来源:华商晨报

索比光伏网讯:

资料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据当地媒体报道: 目前,大连市首个家庭光伏分布式发电站已经建成并向供电公司申请并网发电。 

自己家用电不花钱,用不完的电还能卖钱。

并网过程中产生的接入方案制定、验收、调试等费用,将全部免费。

大连首个家庭光伏发电站

每年卖电可赚超万元

在大连市中山区丹东街附近的一个小区,苏先生家的楼顶有一座建好的发电站。发电站包括太阳能电池方阵、支架、控制器、逆变器、工控设备等设备,其中太阳能电池共有80大块,总面积约100平方米。

苏先生是一位软件工程师,他家一年的用电量为1万3千度电左右,按民用电0.5元/度计算,每年电费要花去6500元左右。了解到国家可能出台光伏分布式发电站的政策,苏先生产生了建家庭发电站的想法,最终投资15万元左右建成。

建成的发电站的功率为16千瓦左右,即太阳每照射1小时,可以发电16度电左右。按照苏先生的测算,大连地区年日照时间是2700至2900小时,发电站一年可以发电4万度电左右。“除了每年我用1万多度电外,还可以卖给电网企业2万多度电,预计每年可以赚一两万元。”苏先生说。

已提出并网申请

供电公司提供两套并网方案

对于家庭光伏分布式发电,苏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吨标准煤可以发电3000度来计算,他的发电站每年可以节省13吨标准煤,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

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介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电网曾在去年10月下发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方面的相关意见和规定。用户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并网流程办理周期为45个工作日,电网企业在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昨日记者从大连供电公司了解到,供电营业厅已经收到苏先生的并网申请,这个并网申请属于大连市此类型的首个申请。目前大连供电公司已提供了两套并网方案供苏先生参考,但没有透漏并网后的上网电价。

减少燃煤发电,推广太阳能可降低PM2.5

PM2.5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在我国,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是燃煤,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60%以上,其中一半用于火力发电。以此推算,我国30%的能源消耗是用燃煤提供的火力发电。

去年,我国水电、核电、风电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仅为4.4%,太阳能更少。全国正在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其他新能源。如果能尽量推广太阳能供电,则对节能减排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

太阳能电池

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每块太阳能电池1.25平方米,每年可以发电500度,可供一只100W的节能灯照明5000小时。

逆变器

从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是直流电,可供照明使用,但我国一般的家用电器使用的是交流电,因此无法直接使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交流电,以用于空调、电脑、电视、洗衣机、抽油烟机、冰箱等电器。

蓄电池

太阳能蓄电池是“蓄电池”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中的应用,目前采用的有铅酸免维护蓄电池、普通铅酸蓄电池,胶体蓄电池和碱性镍镉蓄电池四种。通过80块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发电,一年可以少烧13吨标准煤,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

可供30户使用

总面积1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阵列一年可以发电4万度电左右,按电价每度0.5元计算相当于两万元。按沈阳平均每户每月用电110度计算,可供30户家庭使用。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