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今年光伏业料触底反弹 去年来停产破产企业达350多家

发表于:2013-01-31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索比光伏网讯:1月29日,在中国首个企业英利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碳减排先锋项目全球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中国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将从之前公布的装机容量21GW,再次上调至35GW。消息一出,国内光伏行业一片沸腾。A股太阳能发电板块30日全线飘红,凸显市场对行业全面回暖的期待。

然而,市场情绪高涨难掩企业破产停产潮风起云涌。继去年9月孚日股份[4.13 0.49% 资金 研报]宣布下属合资光伏子公司清算解散后,江苏阳光[2.86 -1.04% 资金 研报]1月30日也宣布,下属多晶硅公司已申请破产。据统计,去年以来光伏行业停产破产的企业达350多家。从各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看,A股光伏板块2012年依旧接续2011年的“亏”声一片,光伏行业要真正走出阴霾仍有漫长的道路。

终端市场出现曙光

2012年是业界普遍反映全球光伏行业最“冷”的一年。欧美“双反”、国内市场启动受限、制造业产能过剩,企业频现债务危机,光伏市场几近“垂死”的边缘。但临近岁末年初,产业“否极泰来”中现丝丝曙光。中国政府提出光伏“救市”新政,日本、英国等海外新兴市场出现新一轮抢装潮,股神巴菲特宣布斥资百亿第三次投资光伏电站项目。行业“正能量”的凝聚让众多业内人士纷纷预期光伏行业最坏时期可能已近尾声。

事实上,作为未来光伏产业“希望的田野”的国内市场,利好政策的接连出台凸显政府为提振行业信心的苦心。这从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的数次上调便可看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2011年国家能源局编制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定为1000万千瓦。随后不到1年时间里,这一目标数字就两次被提高到15GW和21GW。此番35GW数字的提出,在此前基础上提高14GW,而在最初10GW的基础上更是提高2.5倍。以目前光伏电站综合造价1万元/千瓦核算,这一增幅将新增约2500亿元的光伏发电市场。如果后续电价补贴及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并落实,市场有望加速释放。

目标数字提振的只是长期信心,就目前来看,光伏国内外市场终端需求已开始逐步回暖。来自行业基本面的信号充满暖意:今年1月份以来,光伏全线产品价格结束了近9个月的连续下跌,出现了反弹,其中单晶硅片和单晶电池片产品涨幅较大,最上游的多晶硅料价格也小幅反弹。

相关市场分析显示,国内一线企业目前开工率至少达八成,部分一线企业满产并出现急单和用工短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35GW装机规模中,大型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会各占一半份额。国家也将针对光伏行业现有的问题继续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产业。

破产停产潮依旧汹涌

尽管行业层面各种“正能量”频频发出,可在企业层面,市场回暖的“春潮”却敌不过企业停产破产“逆流”的冲击。

2012年9月29日,已形成相当规模的光伏制造商孚日股份突然发布一则公告,由于行业不景气及产品价格连续跳水,公司下属埃孚光伏已无法维持经营,决定清算遣散。至此,孚日股份成为A股光伏板块第一个正式宣布光伏业务破产的企业。

不到半年时间,江苏阳光又重蹈覆辙。江苏阳光30日公告,由于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生产成本严重倒挂,资不抵债,生产经营无法持续,江苏阳光已申请宁夏阳光破产清算。受宁夏阳光影响,江苏阳光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亏损。

据公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宁夏阳光账面资产总额13.99亿元,负债总额14.45亿元,净资产-4616万元;2012年1-12月份亏损约2.5亿元,目前已资不抵债。

事实上,宁夏阳光硅业的倒闭只是光伏行业冰山一角。易恩孚商务咨询公司日前发布对2012年中国光伏市场的跟踪数据,由于产能过剩,售价下滑,从设备制造、硅料生产到电池组件加工的全光伏产业链上,国内破产和停产的企业超过350家。其中,上游多晶硅企业更是有80%处于停产和倒闭状态。

停产破产潮之外,各家光伏公司齐喊2012年业绩“亏”声一片。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30日,A股光伏发电板块已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只有中利科技[10.99 -0.45% 资金 研报]、拓日新能[6.19 0.98% 资金 研报]和利达光电[8.03 0.25% 资金 研报]等少数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为正,大部分公司还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近期频曝债务危机的超日太阳[0.00 0.00% 资金 研报],在行业一片低迷中,其公司三季度业绩奇迹般地大幅复苏。在外界还未弄明白究竟为何故之前,公司最新预计,2012年全年将亏损9亿到11亿元,净利润过山车式地又下滑近20倍。

分析指出,尽管目前市场有所回暖,但利好的将是仍残存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一线企业。以英利绿色能源为例,公司2012年全球订单量居全行业之首,其目前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低成本,进而通过价格优势维持利润。

但大多数企业仍处于旷日持久的去产能化阶段,特别是产需严重失衡的多晶硅环节。目前国内仍有9成多晶硅企业处于停产阶段,如果市场回暖效应不能及时传递下来,这些停产企业仍有可能相继进入破产通道,下一个江苏阳光或将为期不远。

利好政策仍待细化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句话或许可用来形容当前光伏终端和上游制造业之间的巨大反差。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终端市场的回暖一定时期内仍无法传递到上游制造业,整个光伏产业恐怕就难言全面回暖。从目前来看,制造业的去产能化进程或将持续存在,这也意味着今年全年光伏市场行情仍“雾里看花”。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2013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将达30GW,同比增长8%。尽管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仍将稳步增长,但全球光伏产能已超50GW,仍大大超出整体市场需求。消化过剩产能仍不可能一蹴而就。

此外,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被认为是光伏全面回暖的救命稻草,但过度依赖政策扶持的光伏产业要实现再次飞跃,仍需前期利好政策的具体细化到位。

Solarbuzz光伏分析师韩启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需要明确的细则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的额度到底定于多少,这直接影响企业参与分布式发电项目开发的积极性。此外,西部电站建设尽管很热,但电站运营却由于财政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的一再拖欠而不具经济性。如果财政部不进一步明确未来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可能会抑制下游电站运营商的收益,进而传导到上游电站开发直至设备供货商的订单量。

综合来看,今年光伏市场在一系列积极因素推动下触底反弹之势逐渐明朗,其中不乏阶段性行情及产业链投资机遇的交替出现,但行业全面回暖可能要推迟到2014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