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债僵局:谁埋单谁负责?

发表于:2013-01-24 09:11:00    

标志着中国债市走向健康的“违约第一单”,可能很快将以对小投资者而言相当残酷的方式出现。

昨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企业债“11超日债”(112061.SZ)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召集了2013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结果不仅未能就解决偿债危机达成谅解,反闹得不欢而散。

据记者了解,在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会议现场,尽管“11超日债”的发行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06.SZ,下称“超日太阳”)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试图让现场的近百名债券持有人及代理人相信,超日太阳有能力支付本息,并对一些质疑做了解释,但这些承诺和解释显然未能令债券持有人满意;而召集方终以“到场债权人持有债券数量不足总量50%”为由宣布会议无效,则更是无助于平息部分债券持有人的怒火。

此次谈判的破裂,恐将使2012年4月上市的10亿元“11超日债”进一步滑向无序违约的深渊。

谈判破裂

昨日上午,奉贤超日太阳厂区内外可谓“重兵把守”,除了众多超日公司员工外,中信建投也派遣了不少人马驻扎此地。本报记者抵达时,被自称会议筹备工作人员的一名男子以“有安排”为由拦在厂门外。超日太阳一名人员称,因前一天已与中信建投沟通,这次会议是对方借超日太阳的厂区来召开,因而所有安排都由该券商负责,他也无能为力。

据参与此次会议的债券持有人王先生向本报描述,在会议上,中信建投希望通过投票的方式获得债券持有人的授权,并与超日太阳再就扭亏及按期兑现发债承诺等进行交涉,但在场的债券持有人并不买账。

多名债券持有人向本报称,如该债券出现违约,中信建投应是主要责任人,希望证监会能够对此事介入调查。部分债券持有人甚至表示打算状告作为知名券商的中信建投。

“我们之所以购买这个债,一是冲着它有一个较高的利率(8.98%)和AA评级而来的,二是冲着那份债券募集说明书而来的。”一名投资者表示。

资料显示,“11超日债”是一只无担保债券。上市之初,评级公司鹏元资信为其评估的为AA级。很多债券持有人表示,之所以在无担保的情况下还会投资该债券,就是因为有AA的评级以及募集说明书中的“中信、广发银行8亿元授信”。

正是根据这些信息,一些投资者原本对该债券怀有信心,但2012年12月20日该债券突然停牌,并于12月28日披露的诸多利空消息,令他们目瞪口呆。

当日,超日太阳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在境外催收应收款项,辞去总经理职务由其女婿代任;公司有3.8亿元银行借款逾期;有3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诉讼,涉及90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