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NO.1英利的逆袭

发表于:2013-01-23 10:57:00    

在河北保定市北三环边,穿过两个门卫看守的大门,便进入一家工厂。这家工厂内,包括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在内的太阳能电池板产业链所有环节的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再输送到欧洲、美国、中国西北等地。

这座工厂的东家英利集团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光伏组件出货量提升40%至2.2GW,成为全球光伏组件销售冠军。这个位置过去几年一直由尚德电力和 Solar把持。更为难得的是,英利是在中国光伏业最艰难的2012年实现的。

2012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31.14%至249.96%关税。紧随其后,欧洲也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一度为全球最大硅片生产商的赛维在2012年年中遭遇债务危机,不得不靠政府出面担保输血营救,且大面积停产。中国光伏标杆企业尚德也深陷“GSF欺诈门”中,同样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

在这样的环境下,英利几乎成为光伏业内唯一没有减产裁员的企业,并且逆势而上,成为全球组件销售冠军。

“英利是在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实现全球发货量第一,在这么大投资的基础上实现是很不容易的。这奠定了银行和整个资本市场对英利的信心。”英利CFO李宗炜告诉《环球企业家》。

这家蛰伏多年的光伏制造商在几年前一直以低调著称,创始人苗连生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做第二很好,不要冲到最前面”。然而在过去这一年中,英利越来越表现出领导者的姿态。在美国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立案后,英利曾组织尚德、天合、阿特斯召开发布会来表明立场,使得苗连生、施正荣、高纪凡、瞿晓铧四位光伏大佬首次同堂相聚。

问鼎全球组件销售冠军后,英利依然伴随着争议。2012年英利前三季度净亏损共达18亿元。有人认为英利在亏损的情况下比拼出货量是非理性做法。一位一线光伏组件制造商高管直言,“英利是以亏本在获取国内市场的份额”。

就跟2009年英利在国内首个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中报出0.69元/千瓦时的惊人低价后的反应一样,很多人无法理解英利不按常规出牌的打法。

苗连生也曾在内部讲话时坦言,虽然在2012年出货量不小,但承受着风险和压力,“也是非常危险的一步棋,也是在资金链能承受的情况下这么做”。今年57岁的苗连生有长达13年的军旅生涯,并亲身经历过战火。从过去两年的表现来看,这位接近耳顺之年的退伍军人、英利掌舵者选择的仍是进攻而不是保守。

  过冬

英利位于保定的工厂园区内立了一颗高达三米的圣诞树,树上由彩色电线绕成“26”的字样,意味着到2013年年初英利成立了26年。这26年中不只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过去的2011年和2012年对英利也是艰难的两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