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苗连生:光伏产业的喜与忧

发表于:2013-01-22 08:33:00    

1月8日,英利集团宣布其2012年光伏组件出货量超过2.2吉瓦,同比增长40%,跃居全球第一。

而在过去一年,陷入“寒冬”的中国光伏企业饱受折磨,“双反”背景下传统市场的艰难,新兴市场开掘的未知,国内并网政策的变数,资金链条的风险和重压,考验着企业生存,也考验着这一新兴产业的未来。

回顾过往,面对前路,这些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都有着怎样的经历?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产业明天的?带着有关问题,1月19日,记者采访了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围绕光伏产业在新一年的发展与其进行了一次对话。

  1、遇上市场寒冬不是坏事

新闻纵深:在整个光伏业最难熬的这个冬天,英利坐上了第一的位置,出货量全球第一。对此,有评论说“出得越多,亏得越多”,您怎么看这个成绩?您怎么解释这个“亏”字?

苗连生:第一不算太重要。现在的第一,应该说是公司用几年的时间在几个关键节点上提前布局得来的成绩,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还得看后面,你的品牌和市场占有率,这些是关键。

你要说赔钱,大家都赔。关键是要看赔在哪里,要搞清楚赔在哪个环节上了。首先,我们生产制造这块没赔,都让利给客户了。这个是能控制的。第二个就是财务费用,属于不可控的。行业发展好的时候,融资成本低,利息也低,现在融资成本高,还增加了抵押担保等手续。

新闻纵深:刚才看到你们内部的报纸,登了一篇您写的新年献词,很短。里面有一句是“回头看看,很多要说的话”。您想说什么呢?

苗连生:我这个原稿的标题是《2012,我们终于走过来了》,他们觉得太悲观,给我改成了《走过2012》。其实我觉得原先那个挺好,实在。“爬雪山过草地”,终于走过来了。

新闻纵深:一年过来,最难熬的是什么时候?

苗连生:我觉着这一年都差不多。你看我办公室里这块写字板,今年使用率格外高,每天都得用好多次。我经常召集各部门几十个人,分析标书、分析市场、核算指标,每个项目我都跟他们一块儿搞。

其实遭遇“寒冬”也不是坏事儿,就像天气一样,春暖夏热秋凉冬寒,老天爷的规律。要是整个行业不这么刺激一下,企业都好不了。以前长得太快了,难免遗留下来各种管理上、队伍上和公司战略上的问题。不光英利有这些问题,国内同行基本都差不多。现在夏天过去了,赶上冬天,其实挺好。身子骨不太好的得个感冒,再弱点的住院休息,都是为了把病治好。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