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抢人潮”:哪种人才最走俏?

发表于:2013-01-21 11:11:00    

索比光伏网讯:从某知名电视节目引爆了国内舆论和公众对海外留学归国从业人员的质疑与“海归”人群真正价值这对隐形矛盾起,曾经被奉为“天之骄子”的海外留学人群被真正的拉到了聚光灯之下,接受雇主和各种舆论的全面审视和分析。人们从对海归人群光环的追逐和盲信,到全面否定海外留学人员的价值,不得不说公众从非理性的一个极端跳到了另外一个极端。

所谓“海归”,只是多了一种经历

可以理解的是,公众与舆论对海归爆发式的质疑来自于人们对这个群体曾经给予的无限期待和信任。有人说,:“一部中国留学史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史”,这话说的并不为过。从100多年前早期“海归”们带着国家和历史的责任,“走出去,看到、学到,并回过头来改变中国”,到改革开放之后开放的社会环境创造了更大规模的留学浪潮,再到“80后”或者“90后”们将留学看作与高考和就业相平行的选择,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赋予了“海外留学”不同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意义。与早期出国深造人员已经截然不同的是,与其说当下的留学归国人员的价值在走低,不如说出国留学是当代年轻人在当下这个国家现代化发展阶段享受到的“时代红利”。出国留学从过去的少数精英分子的“礼遇”,延伸到了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许多平凡百姓家都可以做的选择。出国长见识、长知识更加变成了个体的选择,然而其“镀金”和“升值”的意义正在逐渐淡化。

跨文化经营人才仍然稀缺

一面是海外留学人才的严重过剩,另外一面却是企业对跨文化人才的“求贤若渴”。

以笔者所在的光伏行业为例,近期日本光伏市场的迅速崛起掀起了一阵中国光伏企业的人“抢人潮”。因为日本是一个在文化、语言等方面高度同一化的国家,适合于很多国际市场的英语人才并不适用于这里。所以短期内,会讲日语、有日本生活和工作经验的销售和市场营销人员急速走俏,有些公司甚至开出高出平均薪资水平几倍的待遇招聘有销售经验的日本销售和市场人员。而美国商会每年都会对在华的美国企业进行调查,并经常提到管理层的人力资源短缺是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

可见,人才市场的需求与跨文化人才的结构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起点较低、经验比较欠缺的“海归”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而高端的跨文化经营人才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种供需关系也正是造成了“海归”们在开始职业生涯的薪资待遇上远不如人意的主要原因。而如何让自己成为市场里紧俏的拥有跨文化经营能力的稀缺人才,是大家都可以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以下仅和大家一起分享些笔者的一些思考:

北极星光伏招聘网http://gfjob.bjx.com.cn/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