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转型需向First solar靠拢

发表于:2013-01-21 11:13:00    

企业转型需向First solar靠拢

你看好晶硅产业还是薄膜产业?90%的业内人士会毫不犹豫的回答看好晶硅电池,因为我们都是晶硅光伏领域的从业者,至少薄膜产业目前是光伏里的“叛逆者”,如果没有汉能的疯狂,恐怕人们早已把它忘记。

2012年薄膜组件仅占据整个光伏市场大约12%的市场份额,随着多晶硅价格的下降,这一比例逐年减少,但薄膜绝不会消失,很多业内人士对此意见一致。晶硅企业一片惨淡,薄膜企业日子又怎能好过,看看First solar的业绩你就会改变固有偏见。

First Solar 2012年第二季度实现净利1.11亿美元,毛利率为25%。

再看看晶硅企业2012年第二季度的财报:

尚德2012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10%;

赛维2012年第二季度净亏损2.54亿美元;

中电光伏2012年第二季度净亏损1690万美元;

晶科2012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3.105亿人民币;

英利2012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5%。

为何人们唱衰薄膜,而First Solar 却能一枝独秀,因为First Solar 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这种优势让其把许多竞争对手挡在门外。中国光伏企业不是战略上藐视薄膜电池,而是薄膜电池技术壁垒太高,根本进不去。至少First Solar证明了一点,那就是薄膜组件是可行的,自己没技术就别埋怨行业太差。

First Solar与中国光伏企业相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独特优势,这是中国企业所缺少的运营理念,也是企业转型最大的绊脚石。

  优势一:规模化基于核心技术之上

2012年,First Solar工厂产能预计达2.5GW,以产能利用率60%计算,最终产量预计在1.5GW左右。对于薄膜组件来讲,1.5GW的产量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因为薄膜市场容量太小,First Solar的组件产量足以占据薄膜市场的60%~70%的市场份额。反观晶硅领域,2012年英利出货量排名世界第一,约为2.2GW,约占据全球晶硅组件总产量的1/15,显然晶硅组件企业没有企业一家独大,大型中国光伏企业在自身市场中的地位远不如First Solar。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