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光伏1.18GW!内蒙古公布第二批13个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时间:2023-01-06 10:47:56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印发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的通知

内能新能字〔2023〕11号

各盟市能源局,各有关盟市发展改革委,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公司: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版)》要求,我局组织专家对各盟市申报的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方案进行了评估,全区有13个项目纳入自治区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共配建新能源规模347万千瓦,其中风电229万千瓦、光伏118万千瓦。经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附件一)印发你们,并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方面

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实施细则要求,开展本地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审批和建设管理工作,确保本地区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新能源侧和负荷侧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一)各盟市要组织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制定本地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建设保障措施和新增负荷产业建设落实机制,加强本地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新能源侧和负荷侧建设管理,确保项目按照申报方案建设、运行。

(二)新增负荷实质性开工后,配建的新能源项目才能核准(备案),开工建设。原则上纳入二批清单的项目,负荷侧和新能源侧应于2024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且项目建设所依托的新增用电负荷未全部投产前,配建的新能源规模不得投入运行。未能于2024年6月底前投产的项目,相关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地区项目建设保障措施、负荷产业落实机制,以及项目主体及接网工程实际投资建设情况等,做出是否废止项目建设的书面决定,并抄报自治区能源局备案。

(三)项目建设过程中,若存在因负荷企业资金链断裂放弃投资,或负荷企业单方面解除供电关系,导致部分新增负荷无法落实的,要及时引进新增负荷或核减新能源规模,经自治区能源局评估同意后,再推进项目建设;若存在新能源侧建设严重滞后不能如期投产,影响新增负荷侧供电需求的,相关盟市要核实情况提前将项目作废清理,并报送自治区能源局备案,造成的投资损失由项目所在盟市及企业自行承担。

(四)自治区后续将开展全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建设督察工作。若存在新能源侧或负荷侧投资、建设缓慢,不能如期投运,且相关盟市未进行有效处置的项目,以及未按申报方案建设、擅自变更建设方案内容的项目,项目所在盟市及园区将被全区通报。

二、项目接网方面

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要配合电网企业做好项目项目接网审核及接网工程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项目接网工程建设,确保网源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一)电网企业要合理安排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接网工程建设时序,并做好项目接网审核工作。对于未按申报方案及核准(备案)要求建设,储能配置、自主调峰水平等关键技术指标不满足自治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实施细则要求,以及新增负荷未全部投运的项目,不得为其办理并网发电手续。

(二)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办理接网工程各项审批手续,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主体工程及配套电网送出工程开工建设,确保网源建设同步。此外,要协调相关新增负荷项目审批部门或地方政府在新能源项目投产前,向电网企业出具新增负荷项目全部投产的证明文件,配合电网企业做好项目接网审核工作。

三、项目运行监管方面

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做好本地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运行监管工作。项目运行过程中,若出现负荷中断或减少,影响项目运行的,要及时引进新增负荷,确保项目建成后按照申报方案运行。若项目投产后,运行能力达不到申报方案提出的生产曲线水平,并由此导致弃风、弃光问题,造成的投资损失由相关企业及所在盟市自行承担,禁止市场化并网项目所发电量反送电网消纳。

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按照以上要求,抓紧组织本地区已纳入第二批清单的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建设,并于每月15日前将项目核准(备案)、项目建设、项目运行、存在的问题等,以正式文件报送自治区能源局备案。同时,对于不符合申报要求的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详见附件二),各申请企业可根据评估意见进一步完善后重新申报。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好本地区后续拟新增项目申报工作,把好项目申报关口。下一步,我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将按照盟市成熟一个、上报一个,自治区组织评估一个的原则,实时开展全区市场化并网园区项目评估。

此通知。

附件1: 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

附件2:不符合申报要求的第二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近日,我国计划立法推动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这一政策动向不仅彰显了国家对绿色能源的重视,也为光伏产业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
2024-04-24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由于获得《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税收优惠,美国光伏制造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为了满足美国电气化和脱碳的需求,很多公司正在扩大在美国的业务。然而,并不是每家光伏技术开发商都拥有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员工或生产设施。为了在不扩大运营规模的情况下生产产品,他们可以与代工企业合作——第三方制造商根据合同的要求生产产品。

光伏产品跟踪支架微型逆变器
2024-04-24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9亿千瓦,同比增长14.5%。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同比增长55.0%;风电装机容量约4.6亿千瓦,同比增长21.5%。

太阳能发电风电电力
2024-04-22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4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菏泽38.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定陶区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张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其峰,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建如,省国资委总会计师王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周生宏出席,副市长肖友华主持。

山东高速风电项目新质生产力
2024-04-07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鄂尔多斯启动20.24GW风光治沙项目!

鄂尔多斯启动20.24GW风光治沙项目!

3月13日,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光伏长城”启动工程暨达拉特旗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达拉特旗举行。活动当天集中开工的26个重大项目,新能源总装机2024万千瓦,年内新增防沙治沙面积195万亩,标志着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的宏伟蓝图已经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长城绿色供电项目
2024-03-15
总投资27.06亿元,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正式开工

总投资27.06亿元,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正式开工

11月9日,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

电网绿色供电光伏电站
2023-11-14
光伏2.645GW+风电4.4413GW!内蒙古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公布

光伏2.645GW+风电4.4413GW!内蒙古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公布

11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全区有21个项目纳入自治区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共配建新能源规模708.6万千瓦,其中风电444.13万千瓦、光伏264.5万千瓦。

内蒙古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项目绿色供电项目
2022-1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1.18GW!内蒙古公布第二批13个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清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