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度电补贴政策生变 上限或达不到预期

发布时间:2013-01-14 08:55:53

索比光伏网讯:“原先业内预计的0.4元-0.6元/度电的价格补贴可能到不了,预计补贴上限在0.45-0.5元/度电左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副理事长近日向记者透露了光伏度电补贴的决策动向。他同时表示,国家也在鼓励地方政府继续出台一些光伏扶持政策。

去年9月份,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国家对示范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

在业内看来,这是光伏发电补贴模式出现巨大变化的标志。在此之前,中央出台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政策,一直采用对初始建设投资进行补贴的“事前补贴”模式。但这种“事前补贴”模式容易导致骗补、电站寿命短、监管不力等问题。正是看到了上述问题,国家能源局对补贴模式作了改进。

“光伏推广最大的障碍还是价格。如果是在普通家庭安装,一度电电价只有4毛多,则投资商会觉得不划算。而如果是开发区之类的工商用电,一度电8、9毛,则安装光伏系统就会有效益。当然,未来如果实现平价了,则普通家庭也可能会有积极性安装光伏系统。但目前还是需要国家提供度电补贴来推动光伏安装。”上述协会副理事长说。

记者随后从业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正在制定根据资源条件的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政策,但出台时间还不确定。而光伏度电补贴先期也会以试点形式进行,不会一下铺开。目前看来,先期试点最可行的是选取工商用电量高的地方,如上海、北京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光伏企业担心国家度电补贴政策的延续性以及拖欠补贴的问题会否变得更严重。

“国家只是说在某个时间前建成电站可以拿到补贴,但从来没说过,这个电站的度电补贴能持续多少年。”国内光伏龙头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电站的初装成本很高,必须有一个较长时间才能收回投资。在国外一般会保障20-25年,这样可以准确计算内部收益率。而在国内,尽管企业已反复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但至今没有解决。

在他看来,如果没有一个法律来保障这个事情,则意味着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收回补贴,这会对民企、海外基金投资中国光伏电站带来阴影。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即便目前所谓的事前装机补贴,很多补贴也没有及时下发到投资方手里,如改成事后度电补贴的话,则拖欠补贴的现象可能会更严重。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度电补贴政策生变 上限或达不到预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