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危机的原罪和出路

发表于:2013-01-11 10:15:21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光伏产业产能过剩以及在欧美遭遇双反的真正原因,并不在于政府的过渡干预,而在于国内市场的滞后。目前国内光伏市场的瓶颈不是成本和技术,而是僵化的电力体制造成的并网困难。光伏产业的出路在于构建一个健康的光伏国内市场,为此必须具备公平、开放、智能的电网平台,足够力度的政策补贴,简化的审批手续,畅通便捷的融资渠道,以及完善的光伏系列国家应用标准。

中国光伏危机的原罪

光伏在外忧内患之下跌入低谷。在双反、亏损、破产等一连串坏消息的刺激下,媒体和舆论对光伏的关注度又重新回到一个高点。上次的高点出现在2005年尚德海外上市成功之时。但截然不同的是,上次的关注多是正面的,这次的关注多是负面的。七年的变迁,让人唏嘘。

光伏行业目前危机四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行业性亏损;在中国前十大光伏公司Q2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3.94亿元),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2)产品价格暴跌,2011年,多晶硅价格下跌50%,组件下跌41%。

3)欧美双反贸易壁垒。2012年9 月欧盟启动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反补贴调查也将开始。2012年10月美国商务部公布双反终裁结果,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的合并双反关税在23.75%到254.66%。世界最大的欧美光伏市场将关闭对中国产品的大门。

目前舆论的焦点之一是“光伏的危机是如何造成的?”一些经济界和企业界人士将问题的根源归于一点:政府的过渡干预造成产能严重过剩。此观点为媒体传播后拥趸众多,影响广泛。本人认为,产能过剩确实是原因,但这仅仅是一个表象或者更深层因素的结果而已,离“罪魁祸首”还有一段距离。在如此严重的危机之下,如果不能正本清源,对危机的根源有清楚的认识,必将 危害行业的复苏,埋下下一次危机的祸根。

让我们抽丝剥茧地找出光伏危机的原罪。只有找到问题,才可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