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对国务院光伏会议更多的反应是观望

发表于:2013-01-05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常想现在的领导人也真是不好做,不出政策会遭批评,出了政策更有了批评的内容。12月1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简称:会议)专门讨论光伏产业政策问题,笔者遍搜市场各方反应,虽然还是大量质疑,但对这一行为本身予以肯定却是基本的态度。

首先,网络的影响力无疑是最广泛的,在聚集了大量光伏业内“愤青”的微博世界中,总结下来,好像有“非常重要”、“以观后效”、“缺少金融措施”几方面的评语。在“新浪财经”围绕“会议”消息后面的跟帖,三天内共有3000多人参与、800多条评论,排在“热评排行”第七。这里聚集着股票投资和业内研究两方面专业人士,虽然共用一个通道,却“道不同不相为谋”,投资者早早撤出。股票投资者又是完全相反的两种投资决定:“利空得不能再利空”和“果断买进”。研究者则是:政策支持很必要、要更多关注发电并网和融资问题,而“减少政府干预”则是最多的一句话;其次,最牵动人心的无疑是股票市场,受地利之便,北京时间当晚的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光伏企业股票涨幅惊人,十多只股票的涨幅几乎都在15%以上。“会议”第二天国内股票市场相关股票却是高开低走。后续几天两个市场的光伏企业股票走势却是相同,都是与大盘并不相符的震荡向下;再次,各种媒体的专业评论和采访报道是较具深度分析和影响的,总体看要冷静得多,又主要集中在: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地位得到了充分肯定、放开国内市场十分必要、打破地方利益保护最为关键、产业即将开始大规模重组等。总括以上反应,可以看到以下几点:

影响力巨大。无论是去年8月1日明确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无论是不断修改、提高的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电站建设目标,还是今年“金太阳”项目指标大于去年7倍等众多利好政策,每一个都是对有竞争力光伏企业具有实打实帮助作用的政策,但都不如这次“会议”带来的影响力巨大,有如此高的股价震荡和如此多的社会关注。“行动了总比不行动好”应当是所有反应的基础反应。“会议”的作用只能慢慢显现,而“会议”的意义已经显现:对残酷整合中的光伏产业来说“信心是金”,“会议”给予了极大地信心。

充满了担忧。从不同股票投资人的不同选择,从相关股票价格的从高到低走势,可以看到投资人对这个产业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判断是不相同、不乐观的;从各种媒体大量评论的集中关注点,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业内人士对于这个产业所存在的几大问题还充满了疑虑,对国家相关政策能否市场化的落地,并带来产业根本的改观还在观察之中。这种担忧是正常的。对于当前的光伏产业来说,严重的供大于求问题、国外市场的“双反”问题、国内政策与市场的结合问题、新的经济形式与传统的管理、利益格局相互矛盾的解决问题等等,都不是一个“会议”,一两天之内能够立竿见影得到解决的。

继续等待政策。对于光伏这样一个不大的产业来说,一年半的时间内,国家政策利好不断,“会议”更达到顶峰,战略新兴产业的地位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肯定。业内很多人士还在等待政策的继续出台,很多人士还在等待继续点评新的政策。相信细化政策会有出台,但如果期望国家还会出台更“给力”的政策,一夜之间改变光伏产业的困难局面,好像不太可能,也不太应该。为了光伏产业的发展,社会已经付出了不少的成本,现在到了业内人士应当围绕国家方针踏踏实实做点事情的时候了。也有评论说:“没必要每天盯着政府说事儿,如果每一个商人都能做到为社会负责,那我们的社会肯定又是另一番景象”。

不管争论如何激烈,观点如何不同,召开“会议”、出台政策促进光伏产业发展,最终是为了惠民,所以老百姓只关心:“希望明年我家屋顶也能安一大块太阳能电池板。”有一个评论很准确:“大量光伏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替代传统的能源产品,那么这一行业才真正有意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